華為與Bell和Telus合作 開發5G無線網絡設備
加美情報共享但拒跟隨白宮禁華為

[2018.12.09] 發表
華為已走進加拿大,多倫多市中心主要電信商都有華為手機。(新華社)
BCE公司CEO指出,從技術上而言,華為是一間非常出色的公司。

【明報專訊】如果不是因為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警方逮捕,華為公司可能還沒有在加拿大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至少是遠遠不及蘋果、三星或黑莓等品牌的。但它的實際影響已遠超大家都的想象。

很少有人知道,加拿大的幾個盟國如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已經將華為視作安全威脅,因為它已悄然成為加拿大電信基礎設施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提供商,而且這種情況不太可能很快改變。

加拿大IDC的市場調查顯示,華為在加拿大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微不足道,只有3.8%。

但在加拿大之外,華為公司已經成為一個巨頭。今年早些時候,華為公司的手機銷售量超過了蘋果公司,目前全世界的僱員人數多達17萬人。

華為公司的創始人任正非,是一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退伍軍官。他在1987年創立了華為公司,起初是生產程控電話交換機,後來迅速發展,在最近10年中更是呈爆炸式地增長,預計 2018年的銷售總額將超過1020億美元。

對於加拿大的電信業和聯邦政府來說,華為公司一直被認為是重要的設備供應商,但美國方面則認為,它是對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理由是華為作為移動手機網絡的主要設備供應商,可能會被中國政府利用來收集他國的敏感信息。

美國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和盧比奧(Marco Rubio)今年10月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去信稱,「有充分的證據表明,沒有一家大型中國公司能夠獨立於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的控制之外,即便華為被中國政府和軍方當作是龍頭老大,也不能逃脫這一規律。」但加拿大政府官員和主要電信公司的代表仍堅持認為,他們已經制定了保障措施以確保華為不會威脅安全或隱私,而這是早在美國的警告發出之前。

加拿大IDC傳播研究副總裁蘇提斯(Lawrence Surtees)表示,加拿大的立場是,「我們在情報共享方面與你(美國)合作很多,我們不會破壞我們的網絡。我們知道該怎麼做。」

蘇提斯表示,加拿大已有至少5個無線網絡在使用華為的第四代LTE技術的設備,而要更換這些一直都使用良好的設備,代價過於沉重。

目前華為還與Bell和Telus合作,正在開發5G無線網絡設備,預計這些設備將在未來十年內對運營商及其客戶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華為在這裡的合約規模會是一個因素,加拿大的運營商對渥太華說,現在已經太晚了。而且現在能提供5G設備的供應商少之又少。」

雖然羅渣士的主要供應商是瑞典的愛立信,芬蘭的諾基亞也能來分一杯羹,但蘇提斯認為,華為才是領頭羊。華為自2008年以來一直在加拿大運營,目前在加國擁有約960名員工,其中約600人是研發人員。其總部位於萬錦市,而其研究中心位於渥太華市。此外,在萬錦市、安省滑鐵盧市、滿地可市、溫哥華市和艾蒙頓市都有研究機構。

此外,華為生產的職能手機也在Bell、Rogers、Telus和Videotron等運營商捆綁銷售。

更多要聞二
不會英語聽到按鈴也要應門 盜賊知道有人在家即會離去
【明報專訊】位於多市士嘉堡區的多市警方42分局舉行防止罪案講座,向大家宣傳防盜知識,強調鄰里的互助和基本防備,比保安錄影或各種防盜系統都更有... 詳情
馬路寬車速快過路人易被撞 增信號燈保安全需時間落實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採納「交通意外零願景」政策已經2年。但今年的行人和單車手死於交通意外的數量﹐已經達到自從2007年建立相關數據庫以來的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