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正《入管法》 擴大接納外籍勞動者

[2018.12.09] 發表

【明報專訊】共同社8日報道,為擴大接納外籍勞動者新設在留資格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等8日凌晨在參院全體會議上以自民、公民兩黨及日本維新會等多數贊成獲得通過並成立,將於明年4月1日實施。為解決嚴重人手短缺問題,轉變僅接納高度專業人才的以往政策,對單純勞動領域也廣開門戶。

在12月10日國會會期結束前,日本朝野政黨展開激烈的攻防戰。8日凌晨,執政黨在法務委員會強行表決通過了修正案。

日本維新會就法律施行後的修改期間從3年縮短為2年等與執政黨達成協議,在表決中轉而表示贊成。法務委通過了要求政府修改技能實習制度等的附帶決議。

修正案新設了從事需要一定技能業務的「特定技能1號」和從事需要熟練技能業務的「特定技能2號」兩項在留資格。日本政府以建築、護理等14個行業為對象,預計到第5年累計接納最多345,150人。法務省的入國管理局將升級為新設的「出入國在留管理廳」。

各行業接納人數及接納單位所需標準這些重要項目大多被交由省令等決定,制度全貌仍不明瞭。

眾院議長大島理森裁定在法律實施前向國會報告制度全貌,首相安倍晉三示意將接受。

圍繞政府估計將大批過渡到新資格的技能實習生,長時間勞動和拖欠工資成為問題。山下指示對存在違法嫌疑的接納單位開展調查。

更多國際要聞
裝甲車圍城 無阻「黃背心」
【綜合報道】即使法國政府宣布放棄上調燃料稅計劃,但人民怒火並沒有被熄滅,法國多個地點昨日(8日)再出現「黃背心」示威,逾十萬人周六4度上街抗... 詳情
馬克龍「獨裁」治國惹民怨
【明報專訊】「黃背心」運動起因是政府原本將於2019年元旦調漲燃油稅,自11月中旬以來,這場沒有工會或政黨領導的草根運動,在全國串聯抗議,尤...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再次抨擊巴黎氣候協定,並稱法國巴黎目前的抗議證明,他退出這項協定的決定正確。 在特朗普發出這則晨間推文的... 詳情
【明報專訊】「黃背心」運動在歐洲愈演愈烈,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8日對抗議造成混亂表達憂心,並密切注意事態發展。他強調,土耳其反對抗議人士製造混... 詳情
意大利夜店人踩人 6死數十傷
意大利中部城鎮科里納爾多(Corinaldo)一間夜店周六凌晨發生人踩人事件,造成最少6死數十傷,其中5名死者未成年。有報道指事故疑因有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