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甲車圍城 無阻「黃背心」
巴黎街頭陷激戰 1400人被捕

[2018.12.09] 發表
圖攝於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近凱旋門處。(路透社)
巴黎街頭警察正在控制一名黃背心,背後是防暴裝甲車。(路透社)
法國昨日有超過十萬名「黃背心」在全國各地示威,其中在巴黎,部分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路透社)

【綜合報道】即使法國政府宣布放棄上調燃料稅計劃,但人民怒火並沒有被熄滅,法國多個地點昨日(8日)再出現「黃背心」示威,逾十萬人周六4度上街抗議,其中巴黎有民眾高呼要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下台的口號,警方嚴陣以待防騷亂,包括在巴黎部署8000名警員和多輛裝甲車,在火車站和主要示威地點截查並拘捕多人。示威一開始雙方就爆發衝突,警民在巴黎各大街小巷及交通要道對峙,失控的民眾甚至一度要衝撞總統府,警方要施放催淚彈驅趕。據報道,約有135人受傷,其中有17名警察,警方逮捕約1400人。比利時布魯塞爾同日亦有類似示威,約400人被捕。

全國8.9萬警戒備 博物館商戶停業

黃背心示威者早已揚言昨日繼續暴力示威,當局亦早有防備,包括下令關閉艾菲爾鐵塔和多座博物館,要求商戶暫停營業,又在全國部署8.9萬名警員戒備;巴黎大部分地方昨日冷清如鬼城,街上只有少量遊客、居民被勸喻盡量留在家。

為防止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再次爆發更大規模的暴力示威,警方防暴措施大幅提升,不止所有警力出動,12輛裝甲車穿梭巴黎街頭,全市20多個戰略要塞部署重兵。面對警方的重兵部署,傳黃背心運動組織者乾脆與警方玩起巷戰及游擊戰,一度宣布要放棄香榭麗舍大道的集結,但同步聲東擊西,在包括參議院,議會等多達19個政府權力象徵的地點,進行抗議,警方疲於奔命。

昨日有數以百計示威者在凱旋門附近示威,香榭麗舍大道上有約1500人,另有示威者分散到巴黎不同地方示威,有人短暫封鎖圍繞巴黎市中心的環型公路。

巴黎的示威者一開始就與防暴警察衝突,包括燒路障和擲石,警方則施放催淚彈驅散,又在火車站和主要示威地點截查並拘捕多人,當中部分人藏有鐵鎚、彈弓和石塊等攻擊性物品。

總理菲利普昨日發表電視講話,稱會盡一切方法避免暴力事件發生,讓上周展開的對話帶來最好成果。上周五晚菲利普與一個聲稱「溫和」的黃背心團體代表會面,該團體發言人稱菲利普承諾將訴求傳達予總統馬克龍,表示等待後者作出決定。

記者戴頭盔防襲擊

這場示威受到全球關注,多國傳媒都派員到當地採訪,然而有示威者認為傳媒報道偏袒法國政府,曾有記者遭示威者攻擊受傷。部分傳媒為記者準備頭盔,指示他們察覺情況有異就應離開。有美國國安倡議組織則指有600個宣傳俄羅斯政府立場的Twitter帳戶,其排名最高的標籤是法語的黃背心(#giletsjaunes),並轉載俄官方傳媒的報道,包括顯示法國警員脫下頭盔以示聲援示威者的影片。

更多國際要聞
意大利夜店人踩人 6死數十傷
意大利中部城鎮科里納爾多(Corinaldo)一間夜店周六凌晨發生人踩人事件,造成最少6死數十傷,其中5名死者未成年。有報道指事故疑因有人在... 詳情
檢察官:特朗普指示律師付掩口費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聯邦檢察官和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米勒,上周五(7日)分別提交法律文件,當中聯邦檢察官首次表示,總統特朗普指使前私人... 詳情
特朗普證白宮幕僚長凱利年底離任
美國總統特朗普內閣再有人事變動。特朗普8日下午會晤傳媒時,證實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將在年底離任。 特朗普當選總統後,... 詳情
疑金字塔頂全裸交纏 觸怒埃及當局
【綜合報道】埃及金字塔是重要人類文化遺產,卻有一對外國情侶偷偷爬到塔頂,脫光衣服打野戰。此舉觸怒埃及當局,埃及警方已展開調查。 《NB... 詳情
巴西武裝歹徒搶銀行 警攻堅釀14死包括6人質
【明報專訊】巴西東北部小鎮米拉格雷斯7日清晨發生警匪槍戰,警方成功遏止一批武裝搶匪同步打劫當地兩家銀行,攻堅行動造成8名搶匪、6名人質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