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遠艦沉船百年 英產地存設計圖

[2018.12.11] 發表

【明報專訊】兩米長的淡黃色亞麻紙已褶皺卷邊,圖紙上意為「巡洋艦編號493和494」的字[工整、墨跡清晰、塵封百年。

甲午海戰中抗擊日艦後沉沒的清北洋海軍致遠艦的部分原廠設計圖紙在其建造地-英國紐卡斯爾市的一家檔案館,首次被發現,為打撈那段悲壯的歷史提供了重要參考。

新華社記者日前在泰恩-威爾檔案館發現一套名為「中國巡洋艦舵機設計圖」的原始圖紙。這套圖紙共七張,上面用紅、藍、黑三色手繪標注艦船舵機系統,數據具體到諸如舵柱直徑,對艦型、艙室佈局等也細緻描繪。舵機是改變艦船航向的操作系統,作用類似「魚尾」。

「建造編號是每艘在建艦船專有的身分證明,標注在船台、船身鋼板、設計圖、造價表等處。」泰恩-威爾檔案館海事歷史部原負責人、英國海事歷史學家伊恩.懷特黑德向記者確認:「因此這些圖紙屬於致遠和靖遠,確定無疑。」

更多中國新聞
滅火後全身結冰 消防員意外走紅
【明報專訊】頭戴「冰帽」,身披「冰甲」,一張消防員披茼B雪救火的照片近日在網絡熱傳,被網友稱為「冰與火之歌」。照片中的這名消防員,是遼寧大連...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男子張軼凡早前帶茤d子小潔與20月大女兒,一家三口同赴泰國布吉旅遊,其後訛稱妻子意外溺斃,最終被揭發暴毆妻子後將之溺死。 ... 詳情
啟國共對話先聲 江丙坤辭世享年85
【明報專訊】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圖)10日晚逝世於馬偕醫院,享壽86歲。江丙坤對兩岸關係貢獻卓著。2008年接掌海基會後,旋即恢復兩岸「兩... 詳情
盛況空前 雙城論壇390人與會
【明報專訊】滬台「雙城論壇」即將登場,滬方將由常務副市長周波率團,預計有135人到台,北市府則邀集產官學界約250人參加,與會人數共有近39...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狄鶯與孫鵬的獨子孫安佐,今年3月26日在美國持槍械彈藥被以「非美國公民持武罪」起訴,費城賓州東區聯邦地區法院11月20日判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