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挫威信 馬克龍難捍國際秩序

[2018.12.11] 發表

法國「黃背心」運動令總統馬克龍受挫,馬克龍昨跟工會、地方官員及僱主協會開會聽取意見,並在周一晚8時發表全國演說,他提出新措施能否平息民憤備受關注。今次黃背心運動也重挫馬克龍在國際上的威信,有學者認為,馬克龍恐怕難再大談捍衛國際秩序。

發表全國演說盼息民怨

一些極右或跟馬克龍不咬弦的國家領袖、政客趁機藉黃背心批評馬克龍。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在Twitter說﹕「巴黎晝夜均非常哀傷。或許是時候終結荒謬而極之昂貴的《巴黎協定》,以減稅模式將錢發還人民。」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翌日即回應指他「不應干涉法國政治」。

意大利副總理、極右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 )為移民政策常與馬克龍起爭拗,他上周六諷刺馬克龍「倘把更多注意力擺在法國而非薩爾維尼和意大利,他今天就會少些麻煩」。曾任特朗普軍師的班農謂上周六的「巴黎在燃燒」,「黃背心確實是投選特朗普……投票給英國脫歐的同一類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指摘法國警察動用「不成比例的暴力」對付示威者。法國衛生部長比贊周日對這些言論表示氣憤,指摘「極端主義政客」「干預」、利用巴黎局面「作為自己反全球暖化、極權主義政策的藉口」。另外,俄羅斯被懷疑透過社交網絡煽動示威騷亂。克里姆林宮周一駁斥這是「誹謗」。(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俄亥俄州住宅大火5童亡
【明報專訊】美國俄亥俄州1間住宅起火,5名小童死亡包括一對孖生嬰兒。 大火發生在揚斯敦1間住宅,死亡的小童分別九歲、3歲、兩歲和一對1...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TIME)雜誌今日公布年度風雲人物者,昨日先公布入圍名單,國家元首方面,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 詳情
Google旗下社交平台Google+今年10月爆出50萬用戶資料外泄事件後,原預計明年8月關閉Google+個人使用者版本。不過,Goog... 詳情
日本檢察官昨正式起訴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其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及前代表董事Greg Kelly,指控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3名朝鮮官員。 被制裁的包括朝鮮領袖金正恩的親信—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他同時擔任勞動黨中央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