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到底算老幾?

[2018.12.13] 發表
2008年12月18日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胡錦濤(左)在講話中,特別提到向「江核心」致敬。右為江澤民。(資料圖片)

在講究排名的中共官場,每位前任和現任的先後位置都不是隨意排列,如中共卸任的兩位前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為例,在胡錦濤任上,只要江現身,就是胡一江二,然後才是政治局其他常委,現在,是在政治局七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人之後,江九胡十。這一變化,彰顯了中共元老在黨內政治地位的下降。

從未被稱「核心」

在中共歷史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分別被視為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習近平也被尊為現任中共中央的領導核心,只有胡錦濤,到底算第三代還是第四代?迄今未有定論,而且,他也從未被尊稱為「核心」。

今年活動不再提毛鄧江

在2008年12月18日胡錦濤在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除了盛讚毛、鄧兩位已逝世的中共領袖的歷史功績外,還特別提到「我們要向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們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繼承和發展了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把這一偉大事業成功推向21世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永遠銘記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偉大歷史功績!」從這段話的含意來看,他是將自己排除在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之外,儼然是第四代領導層的代表人物。

習近平上台之後,新一屆中央對胡錦濤地位的標準提法都是只提他的「總書記」頭銜。從2015年9月8日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大會,到當年10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再到去年8月8日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時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代表中央的標準表述都是:「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而三地領導的致辭亦是大同小異。而從今年起,9月20日寧夏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和本周一(12月10日)廣西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會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當地領導人的致辭,都只提習近平一人之名,未再提毛、鄧、江、胡之名。總書記只是職務,屬事實陳述,核心則是歷史定位,胡錦濤在中共歷史的地位,注定不能與毛鄧江習比肩。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電商亞馬遜等近30間美國企業被指採用的中國製伺服器底板,遭植入晶片竊取機密事件,經第三方業者協助安全審核後,並沒有發現... 詳情
中國偵察機穿越宮古海峽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發布消息,表示中國一架運-9電子情報偵察機(圖)13日穿越宮古海峽向北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起飛監視... 詳情
習李送別鄧小平大秘
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政治秘書、中央軍事委員會前委員王瑞林上周六在北京離世,享年88歲;其遺體昨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國家主席習近平(圖)、... 詳情
輾殺15人 司機判死
湖南省衡陽市中級法院昨審理一宗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的案件,被告人陽贊雲今年9月12日駕駛路虎越野車,衝入衡東縣?江廣場,追撞在廣場上納涼的人... 詳情
中國首度大規模採購美國黃豆
【明報專訊】貿易商表示,中國昨天至少購買50萬公噸的美國大豆,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同意貿易戰暫時休兵後,北京首度大規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