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倘接管多市地鐵系統 毋須支付賠償兼可不還債

[2018.12.13] 發表
省府要求多市政府上交地鐵系統。(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法律部門近期向議會提交一份保密報告﹐聲稱依照法律﹐安省政府可以收回多倫多地鐵系統﹐而不必支付任何賠償。

市府報告稱﹐進步保守黨政府在接管多倫多地鐵系統時﹐也同時接收地鐵的維護保養和其他費用。因此省府也可稱這已經是一個合理賠償。此外﹐如果省府接收地鐵系統﹐多市政府為修建地鐵所借款項,省府不會將債務一起接收。

只有聯邦政府可以就此事介入,歷史上﹐聯邦政府應用相關法律條文多次收歸、控制鐵路系統。而「多倫多地鐵在本國最大經濟地區運行﹐其重要性可以視為和鐵路等同。」

但多倫多市府無可能要求聯邦政府介入,此外﹐聯邦政府如需宣布接管地鐵的所有權﹐需要修改法律﹐而這可能給地鐵系統帶來不確定的後果。

多市議會今天的會議上﹐將有一項表決。市議會需要決定是否授權市府經理﹐就省府接管多倫多地鐵進行談判﹐包括簽署一項信息分享協議﹐向省府提供地鐵系統細節。

安省交通廳要求市長莊德利於明天以前,就信息分享協議作出書面承諾。

莊德利之前已經表態﹐他支持參與和省府的互動。既然市府法律上沒有可抗衡的地方﹐那麼最要緊的是在談判桌上可以發出聲音。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稱﹐接管地鐵線﹐有利大多倫多地區的公交系統發展。因為省府可以有效籌款﹐並建立一個跨城市、無縫的系統。

更多都會新聞
黃旻南續任法定副市長 委3副市長負責市政事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昨日宣布新一屆市議會各項職務的任命,他除繼續委任當谷東(Don Valley East)市... 詳情
【明報專訊】韋比市發生入屋搶劫案﹐杜蘭區警隊正在搜捕嫌犯﹐呼籲公眾提供線索。 杜蘭區警隊表示﹐本月9日晚8時50分警方接到報警電話﹐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表示,一名男子在丹佛路夾維多利亞公園路的一個停車場取車時,遭4名少年行劫被刺傷。 警方昨日表示,案件發生在本月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