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無大將 文翠珊苦撐

[2018.12.13] 發表

英國脫歐演變成亂局,首相文翠珊先是臨陣推遲國會投票,赴歐洲尋求重啟談判;然後保守黨強硬脫歐派向文翠珊逼宮,但一輪擾攘過後,就算換了首相,英國脫歐困局亦沒有絲毫改變:擺在眼前的仍然只有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北愛邊界擔保方案繼續棘手,硬脫歐和無協議脫歐暫都沒有足夠支持。文翠珊仍然是英國目前唯一選擇。

由前首相卡梅倫為迎合黨內疑歐派而承諾舉行脫歐公投開始,脫歐一直只是政客操弄的議題。據《金融時報》引述2011年至今的Ipsos Mori議題指數變化,可見卡梅倫2016年初提出要舉行脫歐公投前,只有少於6 %的受訪者表示歐洲是他們最關注的議題。英國人一直關心移民多於歐盟,到了脫歐公投後,對移民的關注一直減退,對歐洲的關注則一直上升。當然,可能人們現時對脫歐的關注及從前的關注一直都是相同,只是變了名目。不過這顯示,對英國人來說,脫歐議題只是關乎移民,英國跟歐盟的複雜關係,一直不在考慮之列。脫歐派推動脫歐時,也沒解釋清楚英國跟歐盟的真正關係,英國人在公投後才恍然大悟,英歐根本難以乾脆分手,一直不為人注意的北愛邊境更變成頭號難題,盡顯事情的荒謬。

文翠珊本身是低調留歐派,公投後接過卡梅倫的爛攤子,她試圖左右逢源結果吃力不討好,也予人左搖右擺的印象。不過,環顧當今英國政壇,有膽領導英國的政客一個也沒有。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周一曾促工黨在國會提出對文翠珊不信任動議,但工黨黨魁郝爾彬昨天仍顧左右而言他,表示會留待時機成熟才提出——說穿了,就是等脫歐塵埃落定後才來坐享其成。文翠珊跟她的脫歐方案一樣,均是「英國目前最好的可能」。

更多國際要聞
違反競選財務法 對國會說謊 特朗普前律師判囚3年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因在2016年總統大選選戰中協助特朗普支付封口費給兩名女子,並在國會調查特朗普集團擬於莫斯科興建... 詳情
島國譴責美阻履行《巴黎協定》
瓦努阿圖等島國批判美國等發達國家,窒礙國際為履行《巴黎協定》遏制全球暖化而訂定規則。周二(11日)在波蘭卡托維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詳情
普京間諜證件曝光
俄羅斯總統普京任職蘇聯秘密警察時的證件(圖)曝光。負責整理東德德累斯頓(Dresden)國家安全部「史塔西」(Stasi)文件的「史塔西檔案...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近來爆發「黃背心」示威抗議,迫使總統馬克龍做出讓步,宣布明年1月起調漲最低工資100歐元。鄰近的西班牙也決定,明年起為領取最... 詳情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昨在京都市清水寺,公布2018年日本年度漢字為「災」。2004年日本發生新潟縣中越地震等災情時,同樣選出「災」為年度漢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