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 積極防治
不過多講話?不過多吐口水

[2018.12.13] 發表

口乾舌燥是用來形容說話太多,以致口舌乾燥的成語。現實生活中,沒有過口乾舌燥體驗的人,幾乎找不到。

為什麼會口乾舌燥?

大多數情況下的口乾舌燥是生理性的,比如天氣太熱、出汗太多、長時間沒有喝水等導致體內缺水。

這種情況導致的口舌乾燥可以通過喝水或補液在短時間內得到緩解。但是,一直或經常都有口乾舌燥的感覺,通過喝水和補液得不到緩解就要考慮病理性的情況了,如糖尿病、肺結核、乾燥綜合症、嚴重貧血、嘔吐腹瀉脫水、口腔黏膜病變、惡性腫瘤化療或局部放療、呼吸不暢導致的張口呼吸等,都可以引起口乾舌燥。中醫認為,下列一些原因可以引起口乾舌燥。

陰虛內熱任何原因耗損體內陰津都可以引發內熱。比如久病、劇烈運動、熬夜等都可以致使人體陰陽失去平衡,呈陰虛狀態,產生內熱。陰虛內熱的患者除口乾舌燥外,還可伴有盜汗,午後潮熱,兩顴發紅,舌色乾紅,脈搏細數等症。

外感風熱因為風熱入體,損傷津液,也會出現口乾舌燥的表現。風熱感冒的患者,常有喝大量的水還是感覺焦渴的感覺,同時可能出現發熱、怕風的症狀。

濕熱內蘊長期接觸或居住潮濕的地方、情緒失調、常食肥甘厚膩等都可以導致濕熱發生,表現為口乾舌燥、全身困重、舌苔黃而膩、脈滑數,一些人有肝區脹痛不適和下體濕疹等症狀。

胃火熾盛如果不注意飲食,長期吃肥厚甘醇和香燥的食物,就會損傷脾胃,積熱內蘊,化燥傷津,消谷耗液或胃火上炎。因為胃火盛,特別渴望喝大量的冷飲,口乾同時伴有煩躁易怒,大便乾燥,小便黃赤,面色發紅,舌紅,脈實有力。

如何防治口乾舌燥

了解口乾舌燥的諸多原因,我們就應積極防治。比如不過多講話,不過多吐口水,治療各種慢性病,治療引起呼吸不暢的各種毛病以避免張口呼吸,避免過於操勞和房事過度引起的腎陰虧損,避免情志不舒造成的肝陽上亢,避免外感,避免因過度飲食燥熱食物引起的胃火偏盛,都是積極的防治措施。對於已經有不明原因口乾舌燥的人,一定要請醫生幫助查找病因,早日辨症施治。

日常生活中,巧用一些食藥兩用的食物對口舌乾燥有輔助治療作用,比如常喝淡蜂蜜水,喝枸杞水或蓮子芯水,多吃米粥、豆漿,蘿蔔、蓮藕、荸薺、梨等養陰清燥的食物也有助於滋潤口舌。

更多健康醫事
戴濕口罩睡覺 改善呼吸道乾燥
睡覺時戴上濕口罩,就能預防感冒、改善氣喘和頭痛?日本牙醫博士臼田篤伸,在《口罩博士的免疫力革命》書中,分享個人實行25年的保健經驗——濕口罩... 詳情
深睡有助神經
睡眠是維持人體機能的重要因素之一,人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一夜好眠可以讓人隔天精神百倍,反之,不但會影響白天的作息,健康也會... 詳情
明C.傅貼士:如何選用護腰帶(Back Brace)?
很多有腰患或腰椎曾經受傷人士都會在搬運重物、需要連續使用或做運動時配戴護腰帶,減輕腰椎受力及損耗。市面上有售多種不同型號的護腰帶,大部分聲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