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名加人遭押 杜魯多信與前2人無關
阿省女教師涉違簽證在華被扣

[2018.12.20] 發表
傳被中國扣押的Sarah Mclver。
總理杜魯多周三於渥太華在保鑣護衛下前往記者會現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證實有第三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留,但他指相信這宗個案與本月初被扣的兩人無關。他又為自己未有公開要求中方釋放被捕國民一事辯護,指此舉只會帶來反效果;但保守黨批評做法太慢條斯理。

杜魯多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初步顯示第三名被捕公民,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的嚴重指控無關。他說﹕「那是兩種不同的狀況。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加拿大人在中國生活、旅遊及工作,那(最新個案)明顯是一般狀況,有加拿大人要求領事協助。」

他表示,政府會嚴肅處理最新個案,從研究細節得悉,它不「似先前兩宗個案的模式」。他指出,諸如簽證之類的問題會引起中方當局注意。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表示,領事館職員已向被捕者家人提供協助。

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周三接受加新社訪問時稱,最新個案涉及一名阿省女子,她在中國任教已多個月,因違反簽證規定而被扣押。他又說,在被捕前,她的簽證從未出現過問題。

據CTV報道,被扣女子名為Sarah Mclver。

奧圖爾指,一名阿省保守黨國會議員早前收到該女子的個案信息,而由於奧圖爾是該黨外交事務評論員,故此他周二將有關資料轉交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奧圖爾拒絕透露更多有關該女子的資料,指因涉及私隱問題。他稱,他不知道究竟該女子周三晚是否仍被扣押。他又說,若中方在嚴查簽證,渥京應發出新的旅遊警訊提醒加人。這亦是華為CFO孟晚舟本月初在加拿大被捕後,第三名遭中方扣押的加拿大人。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較早前被中方拘押,兩人都被指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

杜魯多周三解釋,他避免公開要求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因為擔心此舉帶來反效果。他承認,現在在掌權之位,他對事情的看法跟他出任總理之前有別,「每宗個案有不同之處,需要採取複雜的方法,結合多種不同元素」。但奧圖爾則批評這種慢條斯理的做法,「你莫非要等到10個或以上的人被捕後,你才願意出『王牌』」。

更多要聞一
聯邦倘禁華為參建5G網絡
【明報專訊】有分析家指出﹐如聯邦政府禁止華為參與興建加拿大的5G流動科技網絡﹐相信對本國目前正與華為合作的兩大電訊公司不會造成財務影響﹐因為... 詳情
華裔懶理兩國緊張 照買Canada Goose
【明報專訊】孟晚舟事件令加、中關係緊張﹐Canada Goose原定在北京設立的旗艦店又「巧合地」押後開幕﹐有指背後部分原因是有人在網上發動... 詳情
CRTC勒令電訊商一年內實行 安裝保護系統識別詐騙電話
【明報專訊】人們不時接到詐騙電話。這些詐騙電話之所以間有得手﹐因為來電顯示的確是正當號碼﹐讓人覺得接到了正宗機構的來電。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 詳情
大麻在外國非法 聯邦隱私專員教路
【明報專訊】聯邦私隱專員塞里恩(Daniel Therrien)已就如何保護消費者合法購買大麻的隱私提供了一系列指引,他建議大麻用戶在購買大... 詳情
男校性侵案詳情公布 警方再落案起訴5學生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總結中城區著名私立天主教男校St.Michael's College School學生性侵案調查結果﹐警方已先後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