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衝擊聖誕老人之鄉
旅遊業變招吸客

[2018.12.26] 發表
韓國一群義工裝扮成聖誕老人,周一平安夜在首爾市內給800個貧窮家庭的1200名孩子大派禮物,出發前他們把帽子拋到半空。(法新社)

美國阿拉斯加到芬蘭,至少有5、6個北極圈城鎮聲稱是聖誕老人的家鄉,當地也以白色聖誕招徠。不過,在氣候變化下,極端天氣亦影響這些北鄉,令當地旅遊公司要變陣應對。聖誕老人們則趁機呼籲世人馬上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瑞典聖誕老人︰請決心拯救地球

瑞典群山環抱、毗鄰錫利揚湖的穆拉(Mora)宣稱是「聖誕老人之鄉」,該處今年春天洪水氾濫,夏季又野火連場燒猁L地。當地數年前的聖誕曾沒有雪,滑雪場、越野滑雪場有時要動用人造雪,令聖誕氣氛大為遜色。這個星期有些雪,氣溫也有零下10℃,令當地有點聖誕氣氛。莫拉傳訊經理羅森說︰「我問過聖誕老人,他對氣候變化也甚為關注。他向舉世決策者強烈呼籲︰『請認真對待氣候變化,決心拯救地球。』」

加環境部︰北極積雪不厚快融

芬蘭羅瓦涅米(Rovaniemi)每年都收到數以萬計孩童來信。當地今夏炎熱乾燥,連續數周氣溫高於30℃,冬雪卻遲到,令當地旅遊業要臨時變陣推出新活動吸引旅客,例如推廣在湖泊區行山。官方旅遊部門總經理凱爾凱寧稱,冬季湖泊一般覆雪,但這時節猶能透過冰封湖面瞧見游魚,「這三五年確實變了天氣。氣候原較穩定,如今是溫暖許久然後突然極冷。」

芬蘭聖誕老人每年都發表聖誕講話,今年則呼籲應對氣候變化:「我們的大自然朋友遇到麻煩有一陣子了,我們現在能一起給它送贈禮物︰我們可以幫助自然。」

至於授予聖誕老人公民身分的加拿大,環境部發言人表示北極無冰區域範圍愈益擴大,即使有冰也積得不厚且快融︰「這50年北極變暖速度,是整個世界的兩倍幾。北極地區的積雪面積和持續時間不斷減少。近15年,初春就融雪,而且積雪較淺。」建有聖誕老人之家的阿拉斯加北極城(North Pole)往年10月就開始落雪,近年常常是下雨水夾茪p冰粒的凍雨。美國聯邦氣候評估上月稱,阿拉斯加變暖速度幾乎快於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居民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2018年,是日本明治維新150周年。 談到這一段歷史,中國人常常潛意識地比較洋務運動和明治維新。其中最大的困惑,莫過於同樣面對西方帝... 詳情
美再有偷渡兒童扣留期間死亡
美國再有非法入境兒童在扣留期間死亡。美國傳媒報道,一名來自危地馬拉的8歲男童,與父親被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扣留,男童在平安夜發病,送往新墨西... 詳情
交保7000萬日圓  日產前董事凱利保釋
【明報專訊】被指涉嫌虛報薪酬的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凱利,獲准以7000萬日圓擔保外出。 62歲的凱利(圖)周二晚繳付保釋金後離開東京拘留... 詳情
上任10天  墨西哥州長與夫空難亡
上任僅10天的墨西哥普埃布拉州女州長阿隆索(Martha Erika Alonso,圖)周一(24日)與丈夫墜機喪生,總統洛佩斯表示會調查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