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通話 中美協商進展積極
互致新年問候 特朗普:將達全面協議

[2018.12.30] 發表
日媒專訪陸慷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左)接受NHK訪問,澄清「2025」是規劃指南,不是行業政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在Twitter稱,「剛與中國的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長時間、非常好的通話。談判進展順利。如果能夠達成的話,這將是非常全面的協議,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即將會有重大進展!」而至於受美國猛烈抨擊的「中國製造2025」,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接受日媒訪問罕有談及這一計劃,表示「中國製造2025 」只是「規劃指南」,仍非「行業政策」,被外界認為口徑有變。

習:推進協調穩定為基調中美關係

新華社證實習近平和特朗普通電話,兩國元首互致新年祝福,特朗普表示,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很高興兩國工作團隊正努力落實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有關對話協商正取得積極進展,希望能達成對我們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都有利的成果」。習近平則稱,希望雙方團隊相向而行,抓緊工作,爭取盡早達成既互利雙贏、又對世界有利的協議。

習近平還強調,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讚賞美方願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中美關係,願同美方加強經貿、兩軍、執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相互尊重彼此重要利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習近平重申,中方鼓勵和支持朝美雙方繼續開展對話並取得積極成果。

此外,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本月17日至21日赴日本參加第5次中日外交部發言人磋商時,19日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總部接受主持人花澤純一郎專訪。他被問到「中國製造2025」,陸慷首先指出,目前這只是規劃指南,還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外界的報道有偏差。

陸慷續稱,中國會根據自身發展與國際形勢變化,不斷對未來發展規劃做出符合實際的改進,這是很正常的事情,與是否結合中美、中日的談判情G做修改不一定有必然聯繫。

他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各個行業、領域的政策演變都經過不斷探索與改進,是在與各國相互交流、借鑑與汲取經驗中發展起來的,即便「中國製造2025」本身設定的那些優先、快速發展的領域,也從來沒有說是自己關門發展,而是在對外開放中發展。

對於美國指摘中國竊取知識產權,陸慷說,保護知識產權符合中方自身利益,是一個「Must」(必然之事),不是任何人的要求,而是中國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改革開放過程中必須要做的事情。

王毅評中美關係:四十而不惑

此外,《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昨日發布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年終訪問,王毅在評價中美關係時,引用孔子的「四十而不惑」強調,40年來的教訓和啟示集中到一點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該「穿透迷霧,排除干擾,重溫這一寶貴的共識,確立這一『不惑』的定力」。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頭華為今年處境艱難,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愈來愈多西方國家指摘該公司協助中國政府從... 詳情
中國料迎最冷元旦
12月30日,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青口鎮下口村漁碼頭,漁船凍在海冰中。受強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大部地區已出現6至10℃降溫,並出...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家幫瞗A匹夫有責,小心留意生活一些小事,或許真的能揭破驚天陰謀。江蘇有11名漁民,早前分別在中國領海內捕魚時,先後撈起9個水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29日指出,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近日偵破一起跨境網絡販槍案,逮捕11名犯嫌,繳獲7支空氣槍、1020發子...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泰順縣上周三(26日)發生有趣一幕,警方巡查一間賓館期間,扣查一名吸毒的女子。兩名男子先後到派出所送飯,卻被發現竟是吸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