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聯報案 警稱留意實際損失

[2019.01.08]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在政府提交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文件內稱,環聯於去年11月29日報警,警方正調查事件,並會特別留意因事件導致實際損失的個案。有大律師推斷,警方正從「盜竊罪」或「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方向作調查,惟較難證明傳媒造成實際損失。

根據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文件,警方在去年11月29日接獲環聯報案,案件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接手跟進,調查時會特別留意因事件而導致實際損失的個案,並採取適當措施跟進。

律師:難證報道使人蒙損失

大律師陸偉雄推斷,警方將循「盜竊罪」或「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方向調查。陸偉雄解釋,盜竊罪的定義是不誠實地挪佔屬於另一人的財產,意圖永久地剝奪該另一人的財產,控罪門檻較高;至於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其中一項控罪條件是導致他人蒙受損失,「需要量化到受環聯事件影響的人的實際損失,不能太抽象地說有損失,例如有關人士的資料外泄後,向銀行做不到按揭,或被銀行踢契,損失了按金的話,那麼按金就是實際損失」。

個人資料屬財產 可控盜竊

大律師譚俊傑則指出,「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並無豁免傳媒採訪或報道,但以今次事件為例,較難證明受影響人士有實際損失,「要證明受事件影響的人有損失,若沒有損失就因缺少一個定罪因素,沒有合理的定罪理由,(警方)就不會控告」。他亦補充,個人資料屬個人財物,警方可以盜竊罪落案起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早前展開鑿石屎檢查鋼筋接駁,路政署昨再公布首次發現另一支鋼筋螺絲頭只有2至3個扭紋,即遠比正常10至11個扭紋少,且... 詳情
運署:繞道通車 電子道路收費時機到  警料中環灣仔北初期會有擠塞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將於本月20日起分兩階段通車,運輸署署理副署長彭偉成表示,全長4.5公里的繞道將為港島東西提供一條直接連接的主要幹道... 詳情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將於本月20日通車,屆時繞道沿線多條道路會有新的交通安排,警方預期繞道開通首階段,中環碼頭、民耀街、龍和道及灣仔北一... 詳情
路署再為隧道裂紋解釋
【明報專訊】路政署昨午安排傳媒實地了解繞道工程進度,路政署工程管理處副處長黃劍波沿途向傳媒講解,當中因應近期外界對隧道滲水的質疑,署方特別向... 詳情
獲委宗座署理 榮休湯漢重掌教區 回應「不獲中央祝福」 夏志誠:上主成日祝福我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上周四(3日)病逝,原定需8日內推選「教區署理」暫時處理教務,直至教宗任命新主教。不過香港教區主教公署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