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委宗座署理 榮休湯漢重掌教區 回應「不獲中央祝福」 夏志誠:上主成日祝福我

[2019.01.08] 發表
79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左)獲教廷委任為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在主教出缺期間治理香港教區。湯漢說對任命感愕然,並承認安排屬少有,但認為主教楊鳴章離世一事突然,相信需給予教廷更多時間去考慮合適的主教人選。右為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馮凱鍵攝)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上周四病逝,位於中環堅道的明愛中心5樓公眾會堂昨起一連3日設弔唁冊供公眾簽署,不少教友到場悼念及祈禱。(馮凱鍵攝)
本身為天主教徒的特首林鄭月娥(右)昨早由陳志明神父(左)等陪同前往中環堅道明愛中心簽署弔唁冊,悼念楊鳴章。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上周四(3日)病逝,原定需8日內推選「教區署理」暫時處理教務,直至教宗任命新主教。不過香港教區主教公署昨日突然公布,上周六(5日)下午獲梵蒂岡教廷的宗座萬民福音部通知,任命榮休主教湯漢樞機為「宗座署理」,在主教出缺期間治理本港教區,至另行通知。年屆79歲的湯漢昨表示對任命感「愕然」,承認安排屬少有,相信屬短時間的過渡安排。對於被傳「不獲中央祝福」,輔理主教夏志誠回應:「上主成日祝福我。」

湯稱愕然 認安排少有料短期過渡

隨荋鷅~樞機獲委任成為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宗座署理,教區諮議會現不需再推選教區署理。天主教香港教區昨日傍晚開記者會交代任命,湯漢表示自己上周六傍晚收到教廷來信通知,教廷沒解釋任命原因,但相信自己在教區有25年工作經驗,或因此再獲任命,「出於聽命,我就接受啦」。他說不知道宗座署理的任期多長,但相信只屬「好短的過渡(時期)」。

湯漢承認在推選教區署理之前由教廷任命宗座署理的做法「少有」,據他認知,是香港教區首次出現此類情G。被問到安排是否不尋常,他稱適逢楊鳴章突然離世,自己退休少於一年半,且熟悉教區事務,「好多事幹仲新鮮滾熱辣」,相信「要給教廷少少時間去做明智、最佳決定」。至於其身體狀G,湯漢說:「你話無問題就假鵅A我都有少少風濕,其他還有近視。」

「宗座署理」如教宗特使 等同正權主教

被視為有望接任香港教區主教的輔理主教夏志誠表示,上周五召開教區諮議會時並不知悉教廷的決定,翌日傍晚才收到通知,承認起初對安排感愕然,亦認為屬少有。他認為教廷是希望令香港教區能更順利過渡,「或需要更多時間去考慮哪一位是合適的正權主教」。對於有傳聞指他「不獲中央祝福」成為香港教區主教繼任人選,夏志誠笑稱「上主成日祝福我」。他亦強調教廷的決定「是從牧民出發」,不是出於政治原因。

夏志誠解釋,宗座署理地位等同正權主教,可在主教出缺時全權署理教區事務,例如處理神父任命、教區發展等。他形容宗座署理亦儼如教宗的特使,獲委派到教區處理一些事務,認為今次反映教廷對香港教區的重視及關懷。

林鄭譚鐵牛親往弔唁楊鳴章

79歲的湯漢2009年接替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成為香港教區主教。2012年他獲時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擢升為樞機,其後於2014年屆退休年齡,應教宗方濟各要求留任香港教區主教3年,至2017年榮休,並由楊鳴章接任主教。

楊鳴章上周四因肝硬化導致肝衰竭病逝,位於堅道明愛中心的公眾會堂昨起一連3日設弔唁冊供市民簽署,不少教友到場悼念楊鳴章,特首林鄭月娥及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曾到場致哀。

更多港聞
林子健庭上拍^插嘴斥警造假  官蚅Y肅勿打亂法庭程序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由翻... 詳情
街市檔連環失竊  警拘獨行賊
【明報專訊】粉嶺聯和墟街市昨發生連環爆竊案,一名穿著水靴的獨行賊,於凌晨時分兩小時內連環爆竊街市8個攤檔,偷走現金後,以海鮮檔膠箱及圍裙等遮... 詳情
非禮案「道士」:躺墳場「修煉」
【明報專訊】報稱道士的中年漢,涉嫌於8個月間藉詞驅鬼、趕走嬰靈及檢查有否屍毒等,多次非禮一對母女。中年漢昨在區域法院自辯,稱他「散修」,不屬... 詳情
民主黨倡租津助輪候公屋者  等逾3年低收入戶  每月2500元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月底發表,民主黨和專業議政昨先後約見財政司長陳茂波提交建議。民主黨建議政府撥款30億元,設立過渡房屋基金,在活化... 詳情
登報脫離關係  坪洋村選父勝子敗
【明報專訊】鄉郊代表選舉一連3個周日舉行,其中打鼓嶺坪洋村共8人入閘競逐4個原居民代表席位,當中包括早前曾登報脫離父子關係的陳金華與兒子、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