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馬跑手不治 姊質疑沒除顫器急救

[2019.01.08] 發表

【明報專訊】24歲見習工程師3年前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時心臟病發,昏迷倒地,送院翌日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死者胞姊在結案陳辭稱,藝人余德丞運動後出事,即獲心臟除顫器急救,結果及時獲救,渣馬賽會多年沒檢討,將急救工作全交予醫療輔助隊,而醫療輔助隊又以除顫器太重為由,沒安排每名隊員配備,致其弟無法在黃金時間內接受除顫器急救。死因裁判官將於本月16日裁決。

事主吳卓諭(終年24歲)的胞姊代表家屬總結過去死因研訊的證供,指事主倒地後至救護車抵達的10分鐘,醫療輔助隊員既沒心臟除顫器在身,又沒對講器通知終點的隊員,配備除顫器的單車巡邏隊亦沒到場,浪費急救的黃金時間。她舉例,藝人余德丞早前也因劇烈運動出事,在數分鐘內使用除顫器,余及時獲救,最終康復。事主胞姊哭稱,若弟弟也及時獲除顫器急救,或不會「失救」。

醫療輔助隊稱太重 非每人配備

醫療輔助隊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徐允智稱,心臟除顫器太重及不方便,故不安排每名隊員配備;惟死因裁判官提問下,徐表示該儀器長約10厘米、重約2公斤,引起家屬質問醫療輔助隊的工作既是救人,為何不能增添裝備。事主胞姊又引述專家證人稱,有一種名為「Lucas」的自動心外壓儀器,比人手施行心外壓更好,該儀器普及至超級市場都配備,質疑賽會是否應添置。事主胞姊最後指出,適當急救可大大提高存活率,認為渣馬賽會應負起更大責任,非單靠醫療輔助隊。

【案件編號:CCDI-45/15】

更多港聞
24小時「通波仔」 港島擬跨聯網推
【明報專訊】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分秒必爭,去年10月由港島西醫院聯網調至港島東聯網任總監的陸志聰透露,計劃港島東、西聯網合作,讓心臟科醫生輪流當... 詳情
【明報專訊】液泡(Vacuole)佔據植物細胞的大部分體積,是分辨動物細胞及植物細胞的特徵之一,不過其形成機制一直存在爭議。中文大學生命科學... 詳情
【明報專訊】你有多少IM(Instant Message,即時通訊)軟件?我估計至少3個。WhatsApp是基本盤、facebook Mes... 詳情
福士瘋狂駕駛 男女逃逸
【明報專訊】天水圍發生瘋狂駕駛案。昨午4時許,警方在天湖路與天城路交界發現一輛白色福士私家車切雙白線,駛至一燈位前停下。警員下車欲上前截查時...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發生「跨境非禮」案。港鐵西九龍站一名女月台助理,上周五(4日)向香港警方報案,稱上月至本月分別在香港和內地口岸區被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