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省軍人聘合約工裝修家園 疑買材料後退貨 多收2萬元
網站提醒簽合約要留意陷阱

[2019.01.08] 發表
軍人唐格(Steven Dawe)的裝修計劃變成了惡夢。(CBC)
圖為未完成的裝修。(CBC)

【明報專訊】紐省芒克頓一戶年輕家庭打算裝修新家﹐但他們說﹐聘請的合約工多報材料費用﹐購買材料後去商店退貨獲利。此外工程進展速度緩慢。他們多付了將近2萬元﹐並最終致電皇家騎警﹐和對方中斷關係。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軍人唐格(Steven Dawe)和他的同居伴侶娃特絲(Ashley Vaters)打算在他們第3個孩子出世之前﹐對家中進行一番裝修﹐包括新闢一間睡房等。他們在Kijji 網上找到2個人﹐工程總計38﹐200元。唐格打算使用他的殘障獎金來支付。

這2名裝修合約工分別是查爾思(Mark Charles)和勒布朗(Rogers Leblanc)。

唐格說﹐他們進行了背景調查﹐搜索了對方的名字﹐致電對方做過工程的人家﹐並查看其照片。但是﹐他說﹐最終他們被查爾思說動。「他談論到最後﹐讓你感到你控制了一切。」

娃特絲於2018年10月和11月﹐分別和查爾斯簽訂了合約。前一次是修建一個後花園閣台(deck)、籬笆以及前後門﹐收費18﹐200元。後一次簽的是室內裝修﹐包括移動牆面、增加一個睡房﹐和做地板等﹐費用是20﹐400元。

簽約之後﹐他們給對方支付了超過一萬元。

唐格說﹐工程在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開始。但是這2個合約工每天只做3、4個小時。他們對於遲到早走總是有各種理由。

當11月下了一場雪之後﹐他們要求轉到室內工作。但娃特絲堅持完成了籬笆之後再轉入室內。這2個人於是說﹐他們會在周末時帶一組人來完成籬笆。為了配合周末的工作﹐娃特絲雖然已經懷孕7個月﹐仍參加剷雪﹐準備場地。但是星期六到了﹐他們自己也沒有來。

之後﹐經過爭執﹐他們轉到室內。但仍遲到早退﹐進展很慢。唐格和娃特絲對此十分不滿。但最後一根稻草是﹐他們發現他們付了買材料的錢﹐但並不是所有材料都運到了他們家。

「我們為購買3吋/12呎的ABS管付了許多錢﹐但沒有一根這樣的管子進了我家。」而且他們家的裝修也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管材。他們找到皇家騎警﹐要求騎警通知對方﹐不必再來。

至此﹐他們付出了3.4萬元﹐但沒有任何一項工作獲得完成。如果將多餘的材料退還商店。他們大概損失2.2萬元。

查爾思接受CBC訪問時表示﹐他們沒有做錯什麼事。閣板和籬笆都完成了。所有的材料放置在他們家中。他認為﹐唐格和娃特精神有問題。

唐格說﹐查驗所有發票和付款記錄﹐他們相信﹐查爾思和勒布朗可能留下了一 些材料﹐沒有發送給他們﹔此外他們可能取走一些已經發送到他家的材料並退貨取錢。「我3次購買了門用的五金。他退了3次。」發現真相後﹐「開始幾天﹐我真的恨我自己。」

選定合適的裝修工程隊始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多倫多一個「優家網」表示﹐簽訂一個適當合約﹐需要注意數個環節﹐包括掌握用材﹐了解施工人員技能水平﹐工程隊的管理質素等。

此外﹐該網列出一些需要避免的陷阱。比如﹐有的工程隊簽約時﹐故意遺漏一些項目﹐使得總價比較便宜。但在施工中不斷需要追加。比較容易被遺漏的主材是背景牆、吊頂等用於角落的材料。模糊主要材料重要參數是另一個陷阱。同一品牌的同一類材料也分一級品、二級品,期間差異不小﹐需要小心比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