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簽《難民公約》 泰國多允遣返要求

[2019.01.08] 發表

泰國不是1951年《難民公約》締約國,又沒有難民相關的法例,亦不持守國際維護受迫害或人權嚴重受侵犯人士的「不遣返原則」,一般把難民或尋求政治庇護者視為非法入境者,予以拘留和驅逐。人權組織向來批評,泰國在處理難民或庇護申請者的事宜上,傾向支持該人士原屬國家的要求,毫不考慮人權問題。

人權組織批違國際法

2015年7月,泰國將109名偷渡入境尋謀求土耳其庇護的維吾爾族人,轉交中國駐曼谷大使館監管,由中方包機把他們交還中國,激發多方批評。中國民運人士董廣平逃到曼谷在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難民資格期間,2017年10月遭泰國以「非法居留」為由拘捕,並在取得難民身分、等候安排赴加拿大生活前5天,遭遣送中國。

巴林足球國家隊員成員阿拉比(Hakeem Al-Araibi)因涉「阿拉伯之春」示威而遭受拘禁、酷刑,2014年逃到澳洲,並在2017年取得難民身分。巴林法院裁定他干犯「蓄意破壞」有罪,缺席聆訊下判囚10年,並向國際刑警請得發出「紅色通緝令」。25歲阿拉比去年11月向澳洲政府諮詢過後,到泰國度蜜月,卻被泰國羈留。

另外,泰國在羅興亞人難民危機上,不是拒難民船泊岸,就是拘禁後遣返。

人權監察、國際特赦等國際人權組織多年來一直批評泰國的做法「違反國際法」。這些組織指出,泰國是《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成員,有義務不遣返任何面臨酷刑或惡待威脅者。(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引述政府消息確認,國會將在下周二(15日)對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投票。文翠珊政府一直警告無協議脫歐將令英國經濟混亂... 詳情
被控鹹豬手伸進少年褲襠 「紙牌屋」主角出庭不認罪
【明報專訊】因被指性侵而聲名掃地的荷李活巨星奇雲史柏斯 (Kevin Spacey),被控2016年在麻州南特基島酒吧對一名青少年動手動腳,...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銀行總裁金墉昨天宣佈,他將辭職,自2月1日生效,較他目前任期屆滿時間2022年提前了3年多,金墉將轉任基礎建設投資基金。 ... 詳情
蘋果iTunes首進駐三星電視
剛發出盈警的蘋果,宣布與競爭對手三星在內容方面合作。三星在2019年推出的智能電視(及部分2018年款式智能電視)將支援iTunes和Air...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虛報所得和企圖逃稅的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出庭,這是他去年11月19日因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拘捕以來首次在公開場合亮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