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起床發現脖子變粗 甲狀腺結節惹禍
醫學角度:生酮飲食法的疑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氣泡水難取代正常水
大量喝影響胃酸分泌

氣泡水不僅有碳酸飲料刺辣的彈跳口感,還免除含糖飲料的負擔。現在,業者還說能夠緩解胃脹、孕吐、提神、減肥,真有這麼神嗎?

「嘶?」愛喝碳酸飲料的人光聽到鋁罐拉環打開、空氣瞬間爆衝的聲音就興奮,一大口滑進嘴堙A享受氣泡彈跳的冰涼刺激,咕嚕下肚,再痛快打個飽嗝,彷彿一天的疲憊也跟茪@掃而空。

不過碳酸飲料喝多了還是會有罪惡感,擔心媕Y的磷酸、檸檬酸傷牙齒、骨骼,害怕含糖飲料喝多會變胖還產生脂肪肝,遑論媕Y各式不知名的香料、色素、防腐劑……等。

近幾年台灣陸續有廠商代理進口可以在水堨普i二氧化碳的氣泡水機,大幅降低購買瓶裝氣泡水的成本,讓你在家也能享受碳酸飲料的口感,遠離添加物的負擔,令不少人躍躍欲試。

業者甚至提出許多誘人的好處,可以緩解胃脹、孕吐,還能提神,有助減肥,然而,氣泡水真有這麼神奇嗎?它究竟適不適合做為日常飲用水的選項?

氣泡水有些帶酸味,有些帶苦味

是不是有什麼添加物?

氣泡水是將加壓的二氧化碳灌進水堙A兩者結合後成為碳酸水,所以原本中性的水會轉為弱酸性,喝起來帶點酸味,不過它的性質也會隨茪蘀銴ㄕP而改變,例如礦物質含量較多的水質打出來可能呈弱鹼性,帶點苦味,就像天然的氣泡水也會因水源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酸鹼值,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明。

不過吳家誠提醒,由於純二氧化碳價格不便宜,實驗室堣@桶到他肩膀高的二氧化碳就要價五萬多新台幣,所以他也擔心業者提供的二氧化碳純度不夠,可能夾雜其他氣體。

碳酸飲料傷牙齒

氣泡水會不會也對牙齒不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認為,無論酸性或鹼性的氣泡水都非常接近中性,對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調過味的碳酸飲料才需要擔心。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鄒孟庭也提到,國外已有研究報告證實,氣泡水其實不會讓牙齒變差,也不會導致骨質疏鬆。

氣泡水可以緩解胃脹、孕吐不適?

感覺胃有點脹氣,但媕Y空氣的量又不足以把氣衝出來時,陳冠仰認為,氣泡水堛漯躓薵瑤T能提供擴約肌撐開的壓力,讓氣容易打出來,孕期容易作嘔的人也會因此獲得舒緩。

但相對的,胃食道逆流的人就不適合喝氣泡水,因為打嗝會帶動胃酸往上爬,反而讓症狀更嚴重。

不過陳冠仰也提醒,並不是所有脹氣都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解決,重點還是得搞清楚脹氣的原因是什麼,有些人可能胃部有潰瘍,或是胃部、婦科、盲腸曾開過刀,產生沾黏的現象,或先天腸子比較長……等因素造成脹氣,而這就必須從源頭解決問題,否則一味喝進更多氣泡水,反而會讓更多氣脹在堶情A更不舒服。

氣泡水堛漱G氧化碳

可增加飽足感,有助減肥?

喝氣泡水的功效大概就跟喝水一樣。鄒孟庭指出,喝水其實就會增加飽足感、促進消化。氣泡水堛漱G氧化碳可能多少有些影響,但是不是主因。

陳冠仰則提到,腸胃蠕動功能不好的人或許可以喝點氣泡水幫忙,但是不建議喝太多,否則像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人本來運動量就少,如果再一直喝氣進去,可能導致氣體一直在腸子是滾動,搞得肚子痛。

喝氣泡水能提神,真的嗎?

業者提到,氣泡水是的二氧化碳能夠讓微血管些微擴張,進而增加血液循環,讓精神變好,因此在日本也有人稱它為「恢復元氣之水」,但吳家誠卻認為,當血液是有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反而可能阻礙氧氣的吸收,讓精神變差。

然而這都只是推論,並沒有實際的研究證實,所以陳冠仰認為可以嘗試看看,但要適量。

氣泡水可取代一般的水喝嗎?

不適合。首先,喝太多氣泡水可能會因為脹氣導致腸胃不舒服;其次,鄒孟庭提到,雖然氣泡水的酸鹼值對身體的影響不大,但大量喝還是可能影響胃酸分泌,腎臟也要花更多力氣去平衡酸鹼值,造成負擔,所以一天最好不要喝超過1500cc。

但娛樂的時候喝氣泡水倒是個不錯的選擇。恆隆行行銷企劃經理林思芸就舉例,父母偶爾還是會破例讓孩子喝碳酸飲料,這時候氣泡水就能幫上大忙,只要在媕Y調點果醋,或是打新鮮果汁加進去,就是小朋友愛喝的飲料;大人聚餐時也可以在氣泡水堨[點梅酒、葡萄酒,就會有香檳的口感,既能享受碳酸飲料的刺激,又不會對身體、荷包形成太大負擔。

不過吳家誠也提醒家長,不要以為喝氣泡水對身體沒什麼負擔就養成小朋友這樣的習慣,一旦孩子愈來愈不接受純水,就更容易因為要追求口感、氣味變得容易依賴飲料,將來就很難回頭。

 
 
今日相關新聞
氣泡水難取代正常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