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效研究獲電影界廣納 港大教授封IEEE院士

[2019.01.09] 發表

【明報專訊】有「工程界的奧斯卡」之稱的IEEE,向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兩教授頒授「IEEE院士」。其中計算機科學系教授俞益洲,在計算機視覺和圖形學方向的研究傑出,於學術界和電影視覺效果行業發揮影響;而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姜立軍,亦獲表揚其對 「寬帶計算電磁方法的貢獻」。

IEEE在160個國家共超過40萬會員,每年獲封為院士的人數不會超過其可投票院士人數的0.1%。獲選的俞益洲共撰寫了120多篇學術論文,他共同發明的創新技術被電影視覺效果行業廣泛採用。

俞益洲在計算機視覺和圖形學的子領域,包括基於圖像的建模和梯度域幾何建模,做出重大貢獻。他在1998和1999年發表的3篇相關論文,過去20年間被引用超過1400次,被認為是這領域的經典論文,論文中的方法被廣為多部電影所採用,包括The Matrix(《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ission: Impossible II(《職業特工隊2》)和Deep Blue Sea(《水深火熱》)。

更多教育
文化直擊:文學導賞 油麻地
【明報專訊】他們或許像許許多多踏實的小人物,在這平凡的街道上終老。熱鬧喧噪、人來人往的夜街,早上變得冷冷清清的,靜得可怕——攤子無影無蹤,好... 詳情
文化直擊:穿梭油麻地 看人與人,店與店
【明報專訊】油麻地社區導賞由作家、寫作班導師可洛(圓圖)「帶團」,他精選了幾篇本地文學作品,帶領參加者對讀地景與文本。他說油麻地是個東西「應... 詳情
文化直擊:記油麻地
【明報專訊】從文學作品看油麻地,對於很多參加者來說是個嶄新的體驗。導賞團最後一站是上海街的社區藝術空間「碧波押」(「押」取自「Art」的諧音...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今貿易戰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曠日持久,雙方透過徵收關稅作為武器,可謂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其實早在春秋時期,齊國為爭做諸侯國間的霸主,便用了管仲所提... 詳情
【明報專訊】1. A。句子以「千穀」(糧倉)、「蜂螫」(蜂的螫針)比喻魯梁經濟、國力強大,「齒之有脣也」比喻魯梁與齊的關係如唇與齒般緊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