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倡來港航班交乘客資料 稱為防聲請者 議員質疑超出目的

[2019.01.09]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安局擬修訂《入境條例》,以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建議包括要求航空公司在航機來港前,向入境處提交乘客資料,令入境處可不予個別人登機,稱可加強執法及防止潛在聲請人來港。有立法會議員質疑,上述修訂超出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範圍,質疑當局會用以拒絕某些人來港。

保安局向立法會提交修訂建議,考慮加入條文,賦予保安局長權力制訂規例,要求航空公司(或其他交通工具)的擁有人或其代理人,在航機出發來港前向入境處提供乘客資料,有需要時讓入境處要求航空公司不予個別人登機來港。

可不讓人登機 美加澳已行預報

文件表示,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已於去年更新《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要求成員落實「預報旅客資料」系統,美國、加拿大及澳洲已落實安排,目的為加快邊境清關程序,減少延誤。保安局表示,落實這要求可加強入境處的執法能力及加快處理旅客通關手續,亦可加強防止潛在聲請人來港。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有關建議,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質疑當局如何能確保上述修訂只針對處理免遣返聲請,而不會超出此目的。他說:「入境處好叻,一些不受歡迎人士、文化人、外地及台灣政界,都可以不准他們來港……未來這些修訂是否不止針對免遣返聲請?」

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公約》已訂明此要求,另外聯合國亦提出反恐決議案,要求不同地區預先取得乘客資料,確保一些人如恐怖分子不會進入國家,「這是國際認同需要做」。他又強調,若修訂獲通過,將賦予他制訂規例的權力,但這些規例亦須通過立法會,將受議員監察。

倡可遣返已提覆核聲請人

議員指做法變態

保安局亦建議立法訂明,即使聲請人已提出司法覆核或法援申請,入境處仍可遣送有關聲請人。有泛民議員批評有關修訂有違人權,議會陣線區諾軒形容,此做法「變態」,質疑法院將不能有效聆訊,亦剝奪司法審核權。工黨張超雄表示,此項修訂「令人驚心動魄」,令司法覆核變得無意義。

李家超引述數字表示,法庭接獲有關免遣返聲請的司法覆核申請,自2017年起C升,由2015年的103宗,增至2017年的1006宗,去年再增至近3000宗。他說2017年至今法庭已處理千多宗案件,惟僅20多宗獲批,「要取得平衡,確保機制不被濫用」。他亦說現行法例無限制在法庭批出司法覆核許可前,當局不能遣返聲請人,「希望用條文寫清楚,日後不會有法律爭拗」。

更多港聞
改建大球場 議員批沒留4萬座選項
【明報專訊】政府擬把香港大球場改建為公眾運動場,民政事務局及康樂文化事務署昨到灣仔區議會解畫,表示預計啟德體育園建成後,大球場使用率會下降,... 詳情
大橋驗磚造假案 12人受審 認罪被告任證人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早前被揭發涉嫌造假,18名實驗室技術員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其中12人不認罪,案件昨日開審。控方將...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申請長者綜援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下月實施,泛民、建制政黨齊聲批評政府呢個做法。特首林鄭月娥噚日被記者問到,鬘憐釭k定... 詳情
迪士尼新遊戲 玩家「縮到」蟻咁細
【明報專訊】等到頸都長,香港迪士尼樂園全新主題互動遊樂設施「蟻俠與黃蜂女:擊戰特攻!」宣布3月31日開幕。呢個令Marvel同迪士尼迷期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