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業列52項「繁文縟節」
求省府用常理考慮免阻發展

[2019.01.09] 發表
安省房產開發業和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近期正討論減少規管、減少繁文縟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房產開發業和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近期正討論減少規管、減少繁文縟節(red tape)﹐加快土地建成房產的進度﹐減輕房地產市場的價格壓力。但也有專家認為﹐規劃和公共政策﹐在城市建設中居重要地位﹐不可或缺。

建設業和土地開發協會(BILD) 找出總共52項﹐他們認為拖開發後腿的內容﹐包括諮詢、研究和其他各種要求。該會會長維爾克斯(David Wilkes)說:「有些規定只需以常理考慮﹐就可以解決。不需要重複進行同一件事情。如果一項調查研究可回答較多問題﹐那就最好。」他說﹐目前房產市場不平衡。到2041年﹐將有970萬人居住在大多倫多地區。目前﹐每年有10萬人遷入大多區。

「市場需要每年增加5萬個居住單位﹐但我們現在只能建成3.8萬個。如我們不能精簡批准項目的各項要求﹐我們將無法發揮大多區的潛力。」

安省市政事務和房屋廳發言人威達克多(Rachel Widakdo)稱:「我們目前正在制定房產業發展的相關策略﹐由規劃到建設﹐無論是獨立或半獨立屋﹐還是柏文大廈﹐我們希望減少批准過程的複雜性﹐使房屋單位盡快完成﹐走向市場。」

當局最近宣布﹐將向發展商出售243塊省府閒置的土地。在這個銷售過程中﹐發展商可減少一些審批內容﹐包括不必進行環境評估。「這可以使得精力和資源集中到那些對於環境可能有更大影響的地方。」

他們稱﹐上述的做法可幫助業界在申請過程中﹐省去大約150天的時間。但未來的房地產項目申請﹐仍需要經過環境評估的關口。

Paradise Developments的土地發展部負責人吉普(Mark Jepp) 對批准過程長﹐表示不滿。他說﹐他們在賓頓的「Mount Pleasant」項目﹐於1999年買入土地﹐而首期房產開售已是2013年。

他說﹐在這將近15年的時間中﹐單是政府審批手續就有一大批﹕皮爾區、賓頓市﹐還有各個廳﹕城市事務﹐自然資源﹐交通﹐環境﹐農業﹔以及聯邦漁業部。此外﹐還有一批非盈利機構的意見和要求。

不過﹐「城市土地學院」(Urban Land Institute)負責人喬伊(Richard Joy)則表示﹐多倫多目前的有效發展﹐正是得力於所謂的繁文縟節。「我們的確有較強的規劃文化﹐較強的公共政策文化。但我們在許多地方也從中得益。」

「目前可以說﹐世界上還沒有什麼地方房地產發展快過多倫多。無論從人口增加﹐或是起重機數目來衡量。我們的城市密度﹐和哥本哈根相同。北美除了紐約﹐沒有地方可與我們媲美﹐包括密度水平、公交發展、乘客人數﹐步行、單車和公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