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不接受北京武力恐嚇台灣

[2019.01.09]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針對台灣問題提出「習五點」,並首倡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總統蔡英文同日回應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一直保持沉默的美國終於有回應,白宮國安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Garrett Marquis)表示,美方拒絕接受以武力恐嚇壓迫台灣,呼籲北京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中央社報道,馬奎斯在官方Twitter上轉發《華爾街日報》關於蔡英文回應的報道,並稱美方認為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須是和平的,而且必須基於雙方人民意願。台灣駐美代表處和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均對此表示感謝。蔡英文昨在會見外賓時再次強調,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已是朝野政黨共同立場,「這就是2019年最重要的台灣共識」。

宣布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國民黨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堅持「一中各表」的「一中」為「中華民國」,反對一國兩制的立場從未改變。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說,如果失去「九二共識」,兩岸互動基礎會變得迷亂,兩岸的發展會變成不可測知。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昨日撰文稱,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無法作為解決兩岸分歧的基礎,過去香港的實踐更加劇台灣疑慮。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馬來西亞、阿富汗、泰國、科威特12國駐華使節或代表及部分外媒記... 詳情
曾聲援深圳佳士工運的北京語言大學社團「新新青年」,周一(7日)被該校的社團理事會以違規為由,註銷社團資格,而且不能再展開任何活動,否則嚴肅處... 詳情
習近平頒授國家科技獎 雷達防核兩專家 奪最高獎各獲800萬
【明報專訊】中國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昨在北京頒發,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活動。習近平等為獲獎代表頒獎。李... 詳情
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中,香港科學家與內地合作共獲得三個獎項。其中,香港大學李金豹副教授參與的《亞洲中部乾旱區多尺度氣候環境變化的特徵... 詳情
1、全面實行提名制。國家科學技術獎五大獎種全面放開專家學者提名,同時取消機構提名的名額限制。2018年度,獲得提名的項目數量大幅增加,增幅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