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經發局長涉貪被收押

[2019.01.09] 發表
涉及貪污弊案的全徽道安董事長孫瑀(右二)、前工務部處長黃仲勝(右四),8日經法官裁定分以50萬及20萬元交保。
桃園市前經發局長朱松偉,8日因涉貪污罪被收押禁見。 (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被視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愛將的桃市經發局前局長朱松偉,遭檢舉在擔任「亞洲•矽谷計劃」副執行秘書期間,收受業者賄賂與餽贈,護航業者取得汽車勞務採購標案,檢調兵分15路搜索,扣得帳冊及電磁紀錄,由於業者內帳中註明「手機3萬」、「桃園$2萬x6」等多個代號,桃檢8日以朱涉犯貪污罪嫌重大,聲押禁見獲准。

搜出內帳 桃園代號曝光

至於業者全徽道安科技暨台灣智慧駕駛董事長孫瑀、白手套員工黃仲勝,原同遭聲押,法院最後裁定孫50萬元、黃20萬元交保,其他14名證人請回。

朱松偉透過委任律師表示「會好好面對」。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則表示,案件已在司法調查中,市府會配合偵辦,期盼司法勿枉勿縱,鄭文燦也僅說,「不是每件事我都要回應」。行政院2016年間核定通過「亞洲•矽谷計劃」,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導,以桃園為示範基地,是繼桃園航空城後,桃園市最大的開發計劃案,桃市府指派朱松偉擔任專案辦公室副執行秘書,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卸任,回學校任教。

主動開口索賄 要錢收禮

朱松偉原是健行科技大學老師,全徽道安公司董事長孫瑀則是校友,2人因此攀上關係。該公司也是市府多起公共工程協力廠商,包括桃園市農業博覽會自駕車部分標案、「亞洲•矽谷」計劃部分標案等。

朱松偉遭檢舉在2017至2018年間,涉嫌藉由職務收受業者賄賂,護航業者取得汽車等勞務採購標案,檢調蒐證更發現朱不但收受業者餽贈的高檔禮物、3C用品,並常接受業者邀約,與業者外出見面,甚至主動開口索賄,要求現金10萬、高價紅酒、五星級飯店住宿費等,十分「貪心」。

桃園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前天收網,在搜索業者時,發現業者疑似行賄朱男的「內帳」,帳證註明多個代號,懷疑是業者行賄、餽贈朱男的事證。

坦承犯行 業者行賄交保

檢調另發現,業者在2015年間假借「開工費」名義,透過中間人行賄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公務員,換取工程順利驗收與放水,業者事後再指示財會人員以「交際費」名義,不實核銷款項,涉及行賄與違反商業會計法,將另案調查。

朱男等人8日被依貪污等罪嫌移送桃檢,檢察官複訊後,認定3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對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行賄公務員等罪嫌重大,且有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審理時,3人均坦承犯行,法官裁定朱羈押禁見,孫、黃2人交保。

更多中國新聞
17宗隨意棄死豬個案
【明報專訊】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一條後巷7日早發現一具麝香豬屍體,經檢驗,該豬屍沒有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另外,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 詳情
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涉貪公款300萬被羈押
【明報專訊】台北市聯合醫院藥劑部陳姓主任涉嫌以民間學會借牌投標,再以不實資料向衛生局請款,士林地檢署8日指揮廉政署搜索聯醫萬華辦公室等處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