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政治鬥爭業界干擾 健康食物指南失民心

[2019.01.10] 發表
論者稱即將公布「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成為政治角力。

【明報專訊】即將推出的「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Canada's Food Guide)﹐由於受到太多政治和利益的干擾﹐早已失去往日的知名度和良好口碑﹐人們很少通過指南選擇健康食物。衛生部未來數月將會修訂出今年稍後推出的「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Canada's Food Guide),但其初稿顯示,指南會建議加人多選擇水果蔬和榖類食物。

1942年首次推出的「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作為「官方食物規定」(Canada's Official Food Rules)﹐當時主要給參加二戰的加拿大士兵提供飲食指南﹐確保他們攝入足夠營養﹐保持戰鬥力。後來﹐聯邦政府繼承了這一傳統﹐面向全體國民推出﹐根據當時國民飲食結構提供科學健康的飲食建議和指南。截止2007年﹐聯邦衛生部先後共7次修訂即公布「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

然而﹐在「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歷史發展中﹐食品企業出於保護和爭取各自利益目的對「指南」修訂不斷進行干預﹐已經演化為一場政治角力。

貴湖大學食物歷史研究專家Ian Mosby說:「其實早在聯邦政府面向國民推出第一份『健康食物指南』時﹐就演化為一份政治爭鬥文件。食品企業為了保護自身利益﹐紛紛通過政府代理人把自己生產的食物種類納入指南手冊。結果我們看到﹐這份指南包含的食物種類只多不少﹐愈來愈失去科學性和客觀性。」對於即將公布的最新版「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加拿大奶製品協會已經發出警告﹐指南可能傷害奶製品行業發展﹐並要求聯邦農業部向聯邦衛生部施壓。

背後有食品企業支持的聯邦農業委員會最近出版的一份名為「加拿大的食品政策」研究報告﹐也強烈建議政府在修訂「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時﹐應與農業和食品業合作﹐確保不傷害加拿大本國農副產品行業的發展。不管「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背後如何演繹﹐加拿大消費者早已對其失去信心。聯邦衛生部市場調查發現﹐大多數加拿大人選擇健康食物都是基於網絡、朋友推薦和電視廣告﹐通過「健康食物指南」只排名第4位。很多加拿大人在隨機訪談中表示﹐只聽說過指南﹐但從未照此選擇食物。

更多加國新聞
奧沙華通用工人靜坐抗關廠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確認不會重新考慮關閉安省奧沙華(Oshawa)車廠的計劃後,奧沙華組裝廠的工會工人周... 詳情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編纂的最新報價分析,加拿大1克合法大麻的價格,比非法大麻高近50%。 統計局周三說,1克藥用或非藥用大麻,在... 詳情
酒精零售規則網上調查 省府無限制參與次數惹議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現正就有關如何更改安省的酒精零售規則開展網上調查,但由於上述網上調查沒有限制人們參與調查的次數,為利益團體扭曲調查結果創... 詳情
預防自殺策略欠成效 去年15加軍成員尋死
【明報專訊】新資料顯示,儘管採取新的預防策略,去年仍有15名加軍成員自殺。數據公布後,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承諾加倍努力... 詳情
【明報專訓】有視頻顯示阿爾伯達省南部一名警員多次用警車軋過一隻受傷的鹿,促動民眾呼籲將當事人解職及啟動虐待動物調查。調查人員說,視頻令人不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