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賠戰時苦工 日企遭韓凍資

[2019.01.10] 發表

韓國大邱地方法院以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拒絕履行裁決、賠償予日治年代強徵勞動的受害者為由,決定授權凍結該公司在韓資產,令日韓摩擦加深。

大邱浦項法院周二(8日)接納遭受日本企業強迫勞役受害者的代表律師申請,凍結新日鐵住金(新日本製鐵)在韓資產,即韓國浦項鋼鐵與新日鐵住金的合資公司PNR合共234萬餘股中的81,075股,用以賠償受害人。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召開內閣會議商議。他指事態「嚴重」,重申裁決破壞兩國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也違反國際法。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召見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勛。

韓國大法院去年10月底、11月裁定,新日鐵住金須賠4名徵用者各1億韓圜(約12萬加元),三菱重工須賠10名強迫勞動者8000萬韓圜至1.5億韓圜(約9.45萬加元至17.6萬加元)不等,兩企至今未賠款。

韓國官方數據指日本在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約有78萬韓國人被徵用強迫勞動,不包括遭受日本軍人性奴役的婦女。日本主張所有歷史賠償問題,均已按兩國建交條約《日韓請求權協定》解決,當中包含約8億美元的補助金和3億美元援助。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