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兩極專制領袖 威脅拉美民主
委總統馬杜羅連任就職 與巴西面臨惡鬥

[2019.01.11] 發表
馬杜羅昨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出席就職禮,展開第二個總統任期。(路透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昨宣誓就職,展開第二個任期,迎接他的卻是反對派和眾多拉美鄰國的抵制。區內大國巴西元旦換了極右總統博索納羅上台,他去年競選時曾揚言要推翻馬杜羅,雖然當選後淡化有關說法,但仍引發外界揣測兩人衝突或牽動拉美。墨西哥前外長卡斯塔涅達早前便撰文稱,擔心這兩名領袖將引發拉美外交甚至軍事衝突。無論馬杜羅、博索納羅還是新上任的墨西哥總統洛佩斯,都被指帶專制色彩,外界憂慮拉美得來不易的民主受嚴重威脅。

56歲的馬杜羅(Nicolas Maduro)拒理國內外反對,去年5月堅持舉行新一屆大選,反對派杯葛,他順利以接近七成得票當選。不過在委內瑞拉因經濟崩潰和通脹飛升的危機之際,馬杜羅頗具爭議的連任方式惹來多個拉美鄰國抵制。由拉丁美洲13國以及加拿大前年組成應對委國危機的「利馬集團」上周五舉行外長會議,宣布拒絕承認馬杜羅的新政府,要求他交權國會和重新大選,會議聲明還要求各成員國重新審視跟委國的外交關係層級。

委內瑞拉外長反擊指摘華府指使利馬集團企圖發動政變和干涉委國主權。馬杜羅周三在記者會上批評反對派「嘗試將合憲的宣誓儀式變成世界戰爭」,但他堅稱:「無論是暴雨還是行雷閃電,我們都會走向勝利」。

在利馬集團外長會議前不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巴西和哥倫比亞,跟兩國商討協調對委立場。

被視為極右政客的博索納羅冒起,是拉美政壇由左轉右的又一例子。哥倫比亞、秘魯、巴拉圭和智利去年皆換上右傾政府,但以巴西的區內大國地位,令博索納羅的民粹和強硬作風尤惹外界關注。

博索納羅以強烈反左翼著稱,毫不掩飾對委內瑞拉左翼政府的不滿,更一度聲言對美國再次駐軍持開放態度,只是在巴西軍方質疑損及國家主權後改口。委內瑞拉一些流亡右翼人士去年歡迎博索納羅上台,認為會增加美國軍事介入委內瑞拉的可能。去年10月,有巴西報章甚至引述哥倫比亞政府消息稱,若博索納羅要推翻馬杜羅,他將會「得到幫助」,雖然巴西及哥倫比亞均否認報道,但《衛報》稱,馬杜羅政府內也有擔心博索納羅上台後美國軍事干預委內瑞拉的機會增加。

墨西哥前外長卡斯塔涅達(Jorge Castaneda)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博索納羅及哥倫比亞右派總統杜克皆就委國民眾偷渡邊境的問題對馬杜羅表達抗議,二人亦跟美國總統特朗普互相支持,在地區持續轉右下,巴西和哥倫比亞「在某種美國支援下向委內瑞拉發動鉗形攻勢,似是愈來愈可信」。

除了地區衝突,像馬杜羅和博索納羅等帶專制傾向的強人在拉美政壇愈來愈多,更令人憂慮拉美民眾爭取多年的民主岌岌可危。卡斯塔涅達形容,警號已十分明顯: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出現左翼專制政府,巴西則有支持新法西斯理念的右翼總統上台,就連墨西哥新總統洛佩斯亦不願去捍衛地區人權和民主,有意專制行事,「民主體制和對人權的尊重在拉美崩潰已非妄想」。(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暴風雪16死 數百航班延誤取消
歐洲多國本周遭暴風雪吹襲,造成至少16人死亡,數百航班取消或延誤。希臘氣溫近日低至攝氏-23度,雅典一片白雪皚皚。鄰國塞浦路斯下大雨和大雪。...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近十年到美國打工遭剝削的全球近10萬名「互惠生」(Au Pair)青年將獲賠,平分6550萬元和解金。 美聯社報道,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訪英國,與首相文翠珊會面,促請對方避免硬脫歐。安倍晉三與文翠珊星期四舉行會談,安倍表示,日本很多企業透過英國通... 詳情
【明報專訊】《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遭殺害100天,多名美國國會議員舉行悼念活動,有民主黨議員不點名批評總統特朗普未有加強向沙特施壓。有紐約... 詳情
罕有二戰期美仙銅幣拍賣 市值料高達200萬元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16歲男孩1947年買午餐時,在找回的零錢中發現一枚刻有林肯頭像的銅製美仙硬幣(圖)。而該枚硬幣如今被認為是美國194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