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港90公里 惠州核電廠選址通過 採內地研發機組 發電量大亞灣嶺澳總和

[2019.01.14] 發表
惠州太平嶺擬建核電廠將採用國家自主研發的第三代華龍一號技術,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表示,華龍一號技術的安全程度較第二代技術高出10倍。圖為華龍一號示範項目,去年5月於廣西防城港二期工程3號機組穹頂吊裝順利完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近年廣東省陸續有新核電廠投入服務,除了快將投產的台山核電廠,距離本港約90公里的惠州核電廠,其環評報告上月19日獲國家生態環境部批准,而同日國家核安全局亦發出《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廠一期工程場選擇審查意見書》(下稱《意見書》),意味可進入下階段設計工作。有本港環團表示,惠州核電廠與香港距離僅次於大亞灣,落成後發電量高達6000兆瓦,差不多相等於大亞灣與嶺澳核電廠的總和,並成為廣東省內第6座核電廠,擔心本港安全風險大增。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現時廣東省以大亞灣及嶺澳核電廠最接近香港,與本港東平洲相距約20公里,與市區相距亦只有約50公里。而另一規劃多年的惠州核電廠,選址位於惠東縣太平嶺黃埠鎮龍仔村,與本港市區直線距離約90公里,上月19日獲批選址階段的環評報告。據了解,只要另一份建造階段的環評報告獲批,核電廠就可以正式動工。

翻查國家核安全局上月發出的《意見書》,惠州核電廠一期工程包括兩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核安全法》,國家核安全局審查中廣核提交的安全分析報告,未發現選址有影響核電廠安全的因素,因此同意中廣核開展設計工作。

至於國家生態環境部批准的環評報告,則稱核電廠與選址的水資源、近岸海域環境功能和海洋功能相容,又說電廠在正常運行下,對環境輻射影響小,事故情景的環境放射影響符合法例要求。但生態環境部要求中廣核,在工程設計階段須做排水影響範圍的預測。據了解,核電廠運作時需要抽取大量海水為核反應堆降溫,電廠會排放較海水溫度高的廢水,有可能影響海洋生態。

中廣核資料顯示,惠州核電廠項目選址始於2006年,2012年10月列入國家《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11-2020年)》,2014年11月國家能源主管部門同意項目開展廠址保護和技術論證等前期準備工作。該廠總投資估算約1200億元人民幣,擬建6台中國自主研發的華龍一號機組,亦是目前最先進的第3代技術(見另稿),投產後每年產電500億度,足夠全港市民使用(2017年全港售電量438億度)。

環團憂影響 促港府跟進

本報向保安局查詢,至截稿未獲回覆。中廣核亦未有回應惠州核電廠項目進度。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及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均表示,惠州核電廠距離本港不足100公里,較台山核電廠更接近香港,關注電廠對本港影響;而中廣核推展該項目透明度嚴重不足,港府有責任向內地要求交代項目進度,以及日後將惠州核電廠納入通報機制。楊凱珊表示,惠州核電廠與香港距離較大亞灣遠,但機組發電容量更大,一旦發生事故,影響範圍亦更廣,擔心本港會被波及。

專家:影響範圍甚少超20公里

不過,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表示,過去經驗顯示,即使核電廠發生嚴重事故,影響範圍甚少超出20公里,大亞灣即使泄漏輻射,亦只有東平洲居民要緊急撤離;而惠州核電廠與本港市區距離約90公里,即使出事亦對本港影響有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上周二發表調查報告,提出45項建議提升巴士安全,包括為巴士加裝乘客安全帶。運輸署長陳美寶昨日表示,政府... 詳情
街馬3跑手暈倒  23歲男輕微中風  一人心跳停頓  AED機保命
【明報專訊】「香港街馬2019」昨晨於觀塘開跑,其間61人受輕傷,另有3名男跑手暈倒送院,其中一人輕微中風,一人一度心跳停頓,需由急救員以自... 詳情
【明報專訊】由「全城街馬」主辦的「香港街馬2019」以飲食和玩樂為主題,於補給站提供鮑魚粒、魚子醬等美食予跑手享用,亦有不少跑手悉心打扮參賽... 詳情
旺角站縱火圖自殺 無業漢被捕
【明報專訊】港鐵旺角站前日發生的縱火案有突破發展,旺角警區重案組總動員翻查大量「天眼」片段(閉路電視片段)及四出偵查,鎖定目標,昨晚在長沙灣...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23日)將向立法會提出「3隧分流」調整收費的無約束力議案,尋求立法會支持。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繼續解畫,形容方案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