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華龍一號較大亞灣安全10倍

[2019.01.14] 發表

【明報專訊】規劃多年的惠州核電廠,環評報告終獲批,意味本港鄰近的核電廠或由現時5間增至6間,該6間核電廠由於建造年期不同,使用的技術和風險亦有異。有專家解釋,惠州核電廠是6間核電廠之中,首間使用內地自主研發的華龍一號技術,安全程度較使用第二代技術的大亞灣高出10倍,認為即使發生事故,只要處理恰當,影響廣泛地區的風險不大。

採「雙重保護殼」 增抵高壓能力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表示,惠州核電廠以大亞灣的第二代技術為基礎,再改良成為第三代的壓水式反應堆技術,擁有兩大優點,包括增加非動能式安全系統,即使電廠停電仍能啟動水泵,為核反應堆灑水降溫,不會出現福島核電廠堆芯過熱融化的災難;另外,美國的三里島核事件顯示,只要反應堆外殼堅固,就可避免核反應堆爆炸對廣泛地區造成影響,而華龍一號就採用「雙重保護殼」,提升承受高壓能力。陸炳林認為,該兩項技術均令華龍一號的安全程度較第二代壓水堆技術高出10倍。

陸炳林又稱,除了惠州核電廠,未來內地興建的核電廠相信很大機會採用華龍一號技術,而英國的Bradwell(布拉德韋爾)擬建的核電廠,亦決定採用華龍一號,反映該技術在國際市場具一定競爭力。

內地審批不透明 應用核電廠不多

不過,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擔心,目前應用華龍一號的核電廠不多,內地審批過程亦不透明,擔心當中有問題未公布,公眾無從監察,「廣東目前只有惠州核電廠採用華龍一號,不單止香港市民,廣東省幾千萬人民都變了白老鼠,用來測試新的核電廠技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上周二發表調查報告,提出45項建議提升巴士安全,包括為巴士加裝乘客安全帶。運輸署長陳美寶昨日表示,政府... 詳情
街馬3跑手暈倒  23歲男輕微中風  一人心跳停頓  AED機保命
【明報專訊】「香港街馬2019」昨晨於觀塘開跑,其間61人受輕傷,另有3名男跑手暈倒送院,其中一人輕微中風,一人一度心跳停頓,需由急救員以自... 詳情
【明報專訊】由「全城街馬」主辦的「香港街馬2019」以飲食和玩樂為主題,於補給站提供鮑魚粒、魚子醬等美食予跑手享用,亦有不少跑手悉心打扮參賽... 詳情
旺角站縱火圖自殺 無業漢被捕
【明報專訊】港鐵旺角站前日發生的縱火案有突破發展,旺角警區重案組總動員翻查大量「天眼」片段(閉路電視片段)及四出偵查,鎖定目標,昨晚在長沙灣...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23日)將向立法會提出「3隧分流」調整收費的無約束力議案,尋求立法會支持。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繼續解畫,形容方案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