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9.01.14] 發表
2019年元旦日逾萬印度婦女響應喀拉拉邦政府「女性人牆」集會,參與者伸出手,象徵對抗性別歧視。(網上圖片)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成立,院長周強(左一)見證全體法官對憲法宣誓。根據公告,法院會在專家學者、律師、專利代理人等專業人士中,公開選拔兩名知識產權高級法官。(中新社)

■2018年12月29日(全)

意大利通過預算 免歐盟制裁

意大利國會2018年10月初的預算案提出全民基本收入和取消退休金改革,歐盟委員會質疑大幅增加支出會令該國債務水平急升,以罰款和紀律行動施壓,要求修訂。最終意大利國會倉卒通過修訂版2019年預算案,調低預算赤字,以避免歐盟制裁。現時意大利公共債務達2.3萬億歐元(約20.6萬億港元),相當於GDP的131%。

■1月2日(港、能)

中環灣仔繞道設淨化空氣系統

路政署於1月20日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行車隧道內設8組空氣淨化系統,預計每小時可處理540萬立方米汽車廢氣,為全球相同應用系統中規模最大,主要由「靜電除塵器」及「二氧化氮過濾器」組成,前者收集可吸入懸浮粒子,後者以活性碳去除二氧化氮。路政署預計繞道通車後因行車順暢,每年可減少1.1萬噸二氧化碳。

◆(全、個)

兩印度婦女爭取入廟權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的印度教薩巴里馬拉神廟,禁止10至50歲處於生育年齡的婦女入廟,2018年被最高法院裁定違憲,但廟方仍拒開放予婦女。兩名40多歲婦女幾經轉折成功潛入該廟敬拜,成為裁決後首批入廟婦女。大批教徒上街示威,有政黨領袖呼籲信眾抗議,部分印度教團體號召罷工。

■2019年1月1日(中)

內地知識產權法庭成立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於北京成立,主要審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上訴案件,包括就有關發明專利、外觀設計、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程式、壟斷等民事或行政案件,因不服一審判決或裁定而提出的上訴。

■1月3日(衛)

英國10歲童攝糖量 等同18歲上限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發表報告,指出全英國兒童到10歲時已攝取的糖分總量,已相當於年屆18歲的建議攝取量上限。

全英國有三分之一的10歲兒童過重或癡肥,PHE首席營養師泰特斯通表示,或要考慮引入「布丁稅」,即對高糖分產品徵收較高稅項。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58期]

更多教育
我是怎樣誕生的?
【明報專訊】我們怎樣來到世界?「媽媽從前騙我說是有隻鶴把我叼到她身邊,又說我是石頭爆出來的」,「小孩的科學課——人體奧妙之旅」導師劉嘉茜(N... 詳情
尋找STEAM蹤[:懷孕的奧妙
【明報專訊】我們每年慶祝生日,主角固然是自己,但也別忘記感謝父母,尤其是媽媽懷胎十月將你帶到世上。懷孕期間身體變化多,引致各種不適,生活也有... 詳情
新聞追蹤:西九戲曲中心啟用
【明報專訊】歷經5年工程,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1月20日將正式開幕,其中大劇院可容納逾千名觀眾,另有茶館劇場、排演室、演講廳等場地供各類戲曲活...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D [常識學堂 第137期] 詳情
話說STEAM:含真菌的土
【明報專訊】■「揠苗助長」 語文用法 比喻做事為求速成,不循序漸進而失敗。 科學解讀 膠黏性保留水分養分 為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