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解放軍現代化增攻台可能
外交部斥罔顧事實 冷戰思維

[2019.01.17] 發表
新疆軍區某陸航旅近日在嚴寒天氣下展開飛行訓練。圖為飛行員整裝待發。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周二發布最新《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致力取得尖端武器,日益威脅美軍優勢,尤其高超音速武器與中遠程導彈,恐已領先美國。報告同時認為,統一台灣是中國軍隊現代化的最大驅動力,美國最大的擔憂是解放軍覺得已經有能力攻打台灣。外交部指美方報告罔顧事實,中方堅決反對。軍事專家則稱,未來10年將是對台灣動武關鍵時刻,中國未必能成功「解放台灣」,但打爛台灣、玉石俱焚絕無問題。明報記者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長達100頁的報告列舉了中國藉挑戰他國對東海與南海爭議島嶼主權的主張、建造第一艘國產航母等來發展軍事。

指高超音速武器遠程導彈超美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有2項領域中國可能已領先美國,一是高超音速滑翔載具,另一是中遠程及遠程導彈。根據報告,中國2014年試射反衛星導彈系統,另外發展能用於攻擊、癱瘓人造衛星的能力,北京也在研究、並可能已研發反衛星激光。中國可能已將網絡偵察、網絡攻擊與網絡防衛,整合併入名為「戰略支援部隊」的單位,以利在網絡戰時減少層級、統一指揮。

報告亦提到,「北京長期的興趣是最終促使台灣與中國大陸統一,並阻止任何宣稱台灣獨立的企圖 ,這已經是中國軍隊現代化的主要驅動力。」美國國防部官員在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最大的擔憂是解放軍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覺得自己可以攻打台灣。不過這位官員說,中國軍隊目前在培訓和指揮結構上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美國目前還不能確定中國軍隊到底對攻打台灣有多自信。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報告罔顧事實,充滿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思維,其中有些無端指摘非常荒謬,極不專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美軍報告當然有向國會爭取經費的目的,但亦有許多相對客觀的事實。他指出,大陸和台灣的軍事失衡早在2005年就已出現,不過在1996年台灣導彈危機後,解放軍就將美軍會介入作為攻台考慮,20多年來,解放軍都在研究如何抗拒美軍介入,至現在最終的方案初步完成。

專家:打爛台灣絕無問題

他指出,歷代大陸領導人都把解放台灣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台獨則給了大陸一個解決台灣問題的藉口,「中共已對蔡英文政府毫無期待,在未來10年,將是對台灣動武的關鍵時刻」。

黃東認為,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展,每年對軍隊的投入巨大,尤其近年新型裝備大量列裝,軍隊成功進行了改革,令中國領導層建立起解放台灣的信心,他指出以中國目前的軍事能力,即使無法成功解放有美協防的台灣,但打爛台灣、玉石俱焚是絕對無問題的。

美國和英國海軍昨表示,兩國海軍已在南海水域舉行聯合軍演,這是自中國在南海島礁建立軍事基地以來首次。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USS McCampbell)及英國皇家海軍「阿蓋爾」號巡防艦(HMS Argyll),從11至16日聯合舉行通訊演習和其他操演。美國海軍新聞稿表示,此次軍演目的是「解決共同安全優先課題」。「麥克坎貝爾」號7日曾駛入中國西沙群島12海里水域。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再考察雄安 韓正劉鶴陪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時隔兩年後,再赴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副總理韓正、劉鶴以及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中央官員陪同在側,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以及省長許勤亦... 詳情
本月以來,北京有多場涉及軍隊的重要活動,如4日的全軍軍事工作會議、11日至13日的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14日召開的中央軍委紀委擴大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落馬後,陝西省委昨通報中央對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 詳情
學者:中國棄自辦教會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宗教所主任研究員劉國鵬(圖)近日接受意大利「梵蒂岡內部通訊」專訪表示,中梵簽署協議後,中國「獨立自辦教會」原則已走入歷... 詳情
違約竊取商業機密 美擬刑事調查華為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聯邦檢察官正試圖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該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合作伙伴的商業機密,包括T-Mobile 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