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九二共識非一國兩制

[2019.01.17]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發表對台「習五點」,台灣總統蔡英文講話中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並拒絕承認,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對此強調,台當局領導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馬曉光還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進程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他又強調,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但是對於那些開歷史倒車、倒行逆施的人和勢力來說,兩岸關係好,他們日子就不一定好過。因此他們肆意否定九二共識,誣衊一國兩制,暴露出他們的分裂立場,和企圖通過升高兩岸對抗和敵意破壞兩岸關係、謀取個人私利的目的。

「首來族」達40萬新高

馬曉光還表示,2018年兩岸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比去年增長3.2%日。其中台灣民眾來往大陸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達40萬人,均創歷史新高。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再考察雄安 韓正劉鶴陪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時隔兩年後,再赴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副總理韓正、劉鶴以及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中央官員陪同在側,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以及省長許勤亦... 詳情
本月以來,北京有多場涉及軍隊的重要活動,如4日的全軍軍事工作會議、11日至13日的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14日召開的中央軍委紀委擴大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落馬後,陝西省委昨通報中央對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 詳情
學者:中國棄自辦教會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宗教所主任研究員劉國鵬(圖)近日接受意大利「梵蒂岡內部通訊」專訪表示,中梵簽署協議後,中國「獨立自辦教會」原則已走入歷... 詳情
違約竊取商業機密 美擬刑事調查華為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聯邦檢察官正試圖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該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合作伙伴的商業機密,包括T-Mobile 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