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ABS加長雪地煞車距離

車迷

上周車迷在本欄提到在雪地煞車的問題。由於現時的汽車都裝配有防鎖煞車系統(ABS),但是它在雪地上的煞車性能如何,大家未必熟悉,但是郤又必須熟悉,因為那對你的安全很重要。

ABS是一種在緊急煞車時防止車輪被鎖死的防滑煞車系統。沒有ABS的汽車,當司機緊急煞車而重踏煞車板時,車輪會被鎖死,而軑盤也會被鎖死,汽車向前滑行,而司機則不能控制汽車的方向,不管前面是行人或汽車,一樣照撞過去。有了ABS,緊急煞車時仍然可以扭軑,這樣可以避免很多意外。在沒有發明ABS之前,熟練的司機都知道煞車時軑盤會鎖死,應付的方法是用腳快速的踏緊及放鬆煞車板,不斷重覆這組動作,同時扭軑盤令汽車不致失控。這也是ABS原理的基礎,不過它的動作比人快很多。

ABS對駕駛安全有幫助,但它並不會解決所有的安全問題,例如在雪地駕駛就是對ABS的效能的一大挑,它會加長煞車距離,所以駕車人士要懂得如何使用它。ABS是在你煞車時,查察及確保所有車輪都能轉動。假如它發現有一個車輪不能轉動,它會放鬆那個車輪,但又立即煞上,這個動作在極短時間完成及周而復始,直至4個車輪都停止轉動(即汽車完全煞停)為止。

但是有一點大家必須知道,在雪或碎沙石這類浮鬆的路面,使用ABS的煞車距離會比乾硬路面長。因為假如汽車沒有ABS,煞車時車輪不再轉動,輪胎會鏟入雪或碎沙石中,然後繼續向前推,於是在輪胎前築起一個小雪堆或小土堆,擋蚑胎前進,有助汽車停下來。但是有了ABS,因為車輪不會鎖死,車輪不停轉動,於是在輪胎前就不會築起對停車有幫助的小雪堆及小土堆,因此要長些的煞車距離。

假如部份馬路被冰覆蓋,ABS也能幫助司機一邊煞車一邊扭軑,但是司機要踏緊煞車板,不要鬆腳。假如整個路面都被冰覆蓋,煞車時汽車會在路面好像溜冰那樣滑行,這時4個車輪會同時鎖死,ABS會以為汽車已停定而不再起作用。在這種情況下,你要用沒有ABS那種煞車及同時扭軑的方式:用腳快速的踏緊及放鬆煞制,不斷重覆這組動作,同時扭軑令汽車不致失控。

ABS雖然能增加雪地的駕駛安全,但是不能過度依賴,甚至以為有高科技幫助而開得更快,那會令你更加危險。在雪地駕駛,最重要仍然是放慢速度,離開前車遠些,以及提高警覺。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ABS加長雪地煞車距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