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舒緩頸膊痛的自療運動

據統計﹐有超過一半需要長時間在辦公室使用電腦人士曾患有頸膊痛。而當中三分一以上患者的頸膊痛更會持續超過一年以上,數字相當驚人。

就算在非辦公室使用電腦工作人士當中,頸膊痛亦是非常普遍。有見及此,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於本文示範兩組能有效舒緩頸膊痛的自療運動。

介紹自療運動之前,先要了解何謂頸膊痛?

其實人體從頸旁到雙肩之間是由左右兩側,各一大塊稱為上斜方肌(Upper Trapezius)的肌肉連接起來的。上斜方肌從頸椎及頭顱骨底部,連接肩胛骨及肩鎖骨。

當上斜方肌收縮時,可使頭顱後仰、側屈及旋轉,並同時上舉及外旋肩胛骨。

由於現代職場工作大部分都需要長時間或連續將雙肩及上臂抬起固定,所以容易勞損上斜方肌,導致頸膊痛。

期勞損上斜方肌還可引致頸椎僵硬扭歪、頭痛、頭暈、噁心、背痛、肩膊以致上肢酸痛及痳痺等徵狀。這是由於勞損上斜方肌可導致頸椎關節錯位,引致神經線或頸椎血管受壓而造成上述病徵。

為求精簡,本文只介紹兩組能快速舒緩頸膊痛的初級自療運動。讀者如患有上述比頸膊僵硬酸痛更嚴重的徵狀,應盡快諮詢醫生及註冊物理治療師,以免延誤病情。

右圖由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親身示範兩組頸膊動態伸展運動,讀者在練習時如感到痛楚或困難,亦應諮詢註冊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意見,切忌盲目練習。

進行動態伸展運動時應保持呼吸,再預備動作:

(a)時吸氣,並在伸展

(b)時呼氣

每個動作保持伸展兩秒,重複動作十次。

1. 頸椎挺直並將下巴收攏

(像士兵敬禮時的挺頸動作)

保持下巴收攏並同時向左方側屈,再用手輕力幫忙加強並保持動作。

讀者會感到右頸至上肩位置有拉扯感覺。完成伸展動作十次之後,將上述動作轉換為向右方側屈。

2. 頸椎挺直並將下巴收攏

(像士兵敬禮時的挺頸動作)

然後保持下巴收攏並同時向左方旋轉,再用手輕力幫忙加強並保持動作。

讀者會感到左頸至上肩位置有拉扯感覺。完

成伸展動作十次之後,將上述動作轉換為向右方旋轉。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舒緩頸膊痛的自療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