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頭痛必是腦瘤警號
醫生:機率偏低

張經理工作壓力大、常頭痛。日前看到新聞報導名人頭痛檢查出腦瘤,憂慮自己是不是也有相同問題,諮詢醫師是否需要花錢安排腦部磁振造影的健康檢查。

常頭痛的人中

真正有腦瘤的機率相當低

影像醫學部主任陳雅芳表示,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的確可以幫忙排除這個可能性。臨床上1公分以上的腫瘤大致上都可見,然而常頭痛的人中,真正有腦瘤的機率相當低。

腦部磁振造影還可以評估腦部因為小血管病變造成的變化。現代人因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生活方式及壓力等問題,造成小血管的病變。腦部小血管發生變化後可能會造成腦白質出現白斑、小洞性梗塞或是微小出血。

腦白質的白斑就像老人斑一樣,隨著年紀增加越來越多。然而腦白質白斑的多寡,與個人遺傳因素、血壓控制等有相當大的個體差異。有些人除了白斑外也可能發生一些小洞梗塞,單一小梗塞有可能不會造成明顯的症狀,一旦數量累積比較多,可能造成血管性失智症。

腦部磁振造影的強項就是可以評估腦白質白斑的多寡及小洞梗塞的有無與數量,甚至有專看微出血的序列可以評估小血管病變對腦部造成的影響。了解腦部磁振造影結果後,就要與醫師配合進行血壓的控制、生活方式的調整、或者是藥物的運用,避免進一步更嚴重的影響。

磁振造影除了可以評估腦部變化

還可以做磁振血管攝影

磁振造影除了可以評估腦部的變化,還可以做磁振血管攝影,針對顱內大血管或頸部大血管做詳細的評估。舉凡常耳聞的顱內動脈瘤破裂造成的蜘蛛網膜下出血(致死率高),或是頸動脈狹窄可能造成中風,都可能藉由磁振血管攝影篩檢出來。

早期如果要看到動脈瘤,必須從股動脈穿刺並伸入一根長長的導管到頸動脈去打藥攝影,現在可以用這種非侵入性的磁振造影了解顱內血管變化,包括有沒有動脈瘤或者是不正常的血管狹窄,不僅方便,還可以減少穿刺的風險。

陳雅芳主任解釋,有一些位置的動脈瘤或是動脈狹窄可以用追蹤的方式來評估,但有一部份建議要及早處理。一次腦部磁振造影檢查,通常花30分鐘。其中包含許多組不同的檢查序列,每一組序列有它不同的角色及重要性。一次檢查並沒有辦法包山包海,把所有的序列都包含進去。建議接受檢查的民眾先和醫護人員討論,充分了解此次檢查包含到哪些部分的評估。

 
 
今日相關新聞
頭痛必是腦瘤警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