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擬將敘美軍調往伊拉克
監視伊朗等中東國家

[2019.02.05] 發表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從敘利亞撤兵,昨日表示駐軍可能調往伊拉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計劃將部分駐敘利亞的兵力轉移至伊拉克,監視伊朗等中東國家,又稱若極端組織再次冒起,美國會再派兵到敘利亞。但伊拉克總統薩利赫指,美國透過駐伊美軍監視伊朗的計劃,並未尋求巴格達同意,促請美國不要令伊拉克承受沉重負擔。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從敘利亞撤兵,他近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承認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有可能在美軍撤走後重新壯大勢力,但屆時亦可再派兵到當地。特朗普稱,部分撤走的士兵會回到美國,亦有部分會轉移至伊拉克,協助打擊當地伊斯蘭國勢力,及監視鄰國伊朗。

《紐約時報》報道,華府就駐軍從敘利亞調往伊拉克,近期一直與巴格達政府秘密談判。多名華府高級官員近日亦到訪多個美軍駐伊拉克的基地,其中一個更鄰近伊朗,評估軍隊調往伊拉克後,能否擴大在當地的行動,但美軍的新部署,需先取得巴格達的許可。

伊拉克總統薩利赫表示,美國派兵到伊拉克,是源於兩國協議,採取具體行動打擊恐怖主義,兩國都應該堅持,又稱美軍未有取得他們的准許在伊拉克監視伊朗,促請美國不要為了自己的問題令伊拉克負擔過重。

伊拉克國會的多個黨派,包括與伊朗關係密切及不滿美國的什葉派政黨都計劃推動措施,嚴格限制當地美軍的活動,包括他們的活動範圍及逗留時間,將提交議案予國會審議。有美方外交官員擔心,特朗普的言論會令伊拉克質疑美方的部署是別有用心,損害兩國關係及之間的脆弱談判。

更多國際要聞
美副財長傳獲提名接任世銀行長
【綜合報道】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料會在當地周三,公布提名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出任世界銀行行長,接替提早離任的金墉。 報... 詳情
特朗普提名內政部長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提名代理內政部長伯恩哈特(圖左),出任內政部長,接替去年底辭職的津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帖文,讚揚伯恩哈特加入...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周一與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會面。青瓦台表示,兩人於下午會面約50分鐘,討論第二次美朝峰會詳... 詳情
方濟各促各國領袖抗暴力洪流
【綜合報道】教宗方濟各繼續在阿聯酋的歷史性訪問行程,出席一個跨宗教會議。方濟各在會議上說,信仰尋求和平,他祈求和平可以在世界上得到體現。 ... 詳情
【明報專訊】下月舉行大選的泰國開始接受參選登記。 在曼谷的登記中心有多個政黨的支持者聚集,由退役軍人組成公民力量黨,黨秘書長頌提拉抵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