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吃肉消費30年巨變

[2019.02.07] 發表
過年才能吃上肉的日子早已翻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0多年來,城鎮居民人均豬肉消費量遠高於牛羊肉、家禽和水產品,維持在人均20千克的消費水平。家禽消費量增長近3倍,水產品翻番,進口牛肉量不斷走高。分地區來看,四川人最愛吃豬肉,廣東人最愛吃禽類。

近30年,中國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肉類、禽類和水產品上的消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除夕夜,大家吃年夜飯最愛的還是豬肉。

1985年至2017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豬肉消費量逐年走高,2012年達到峰值21.23千克後,逐年走穩,維持在人均20千克的消費水平。與豬肉相比,牛羊肉的人均消費水平較低。2016年,牛羊肉的人均消費量達4.3千克,創歷史新高。而在此前的25年間,牛羊肉人均消費一直保持在3千克以上的水平。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0多年來,城鎮居民家禽人均消費量增長顯著,1985年人均消費量僅為3.24千克,2017年已漲至9.7千克,增長近3倍。同時,消費增長顯著的還有水產品。2017年,水產品的人均消費量達14.8千克,是1985年(7.08千克)的2倍多。

牛肉講究吃進口貨

據界面數據統計,與豬肉、家禽和水產品相比,20多年來城鎮居民牛羊肉人均消費增速總體較緩慢。在1996年達到峰值34.8%後,開始趨於平緩,在2017年降至-2.3%。

雖然牛羊肉消費增速放緩,但牛肉進口量卻顯著增長。中國農業部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8年(前11月),中國牛肉進口量由29.4萬噸,漲至93.5萬噸。從進口增速來看,2013年中國牛肉進口量同比增長379.3%,隨後趨於平緩,2018年反彈至50.7%。

同時,據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美國農業部)數據,2014年以來,中國牛肉進口量在全球進口量中的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中國牛肉進口量全球占比達14.3%,較2014年(5.3%)高出9個百分點。

各地肉類消費有哪些偏好?據界面數據統計,2017年四川人均豬肉消費量居首位,達36.2千克。西藏和新疆的牛羊肉人均消費最高,分別達13.9千克和11.7千克。

從禽類和水產品消費情況來看,廣東人均消費禽類最高(20.6千克),福建則偏愛水產品(人均消費25.8千克)。

更多中國要聞
血液製品污染愛滋 涉事公司擁央企背景
【明報專訊】由「上海新興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1.2萬瓶「免疫球蛋白注射劑」傳出具有愛滋抗體,初步推斷為原料血液受污染導致,陸媒報道,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5日,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生產的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曝光遭愛滋病毒(HIV)污染。國家衛健委6日發表聲明稱,已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生產的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愛滋病毒(HIV)污染,江西幫楨e6日回應指涉事批號已停用,暫未發現有人因此感染愛... 詳情
【明報專訊】5日晚間,上海新興醫藥的靜注人免疫球蛋白被檢測呈愛滋抗體陽性的消息爆出。據內地媒體報道,目前國家衛健委等相關主管部門人士都趕赴現... 詳情
春晚海內外近12億人收看
【明報專訊】官媒6日發布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下稱春晚)收視結果,直播期間海內外收看觀眾達11.73億人,比去年同時段觀眾規模增加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