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味兒」有關舌尖消費

[2019.02.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新年承載國人特別的情懷。年夜飯的每一道菜,都散發茤笑眭漕道:老字號的傳統佳肴飄香四溢,藏在味蕾的兒時記憶被打開;中國開放的大門愈開愈大,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品愈來愈多出現在百姓餐盤。

老字號1席年夜飯 還原傳統風味

老字號傳承茪@個地方的歷史、飲食文化和傳統手藝,成為許多人念念不忘的「年味兒」。安徽合肥老字號同慶樓媔熊磑ぉ說A圍坐的陳騫一家其樂融融,這是他們在此吃年夜飯的第十個年頭。

春節,對於小時候的陳騫來說,是從石臼堛漱@聲聲捶打開始的。奶奶總提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年夜飯:除了打鯙J,還要腌「鹹貨」、灌香腸,領茪@大家子風風火火地忙。「以前我們家的年夜飯有滿滿當當一二十個菜,碗碟堆得好幾摞。」後來餐廳的年夜飯豐富了,陳騫一家人就開始去同慶樓吃年夜飯,一吃就是10年。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加上老字號的口味有保障,去老字號吃年夜飯成為很多家庭的選擇,經常一飯難求。今年的年夜飯,陳騫早在去年吃完年夜飯後就訂好了,提前了整整一年。

腊肉沙拉2道菜交融兩代人喜好

一道是年年必備的傳統菜,一道是年輕人從城堭a來的新菜式。鹹與淡的變化,是兩代人對年夜飯的不同詮釋,也體現了農村生活方式的變遷。

在重慶市武隆區鳳來鄉六角水庫旁邊的一棟房子堙A充滿蚥w聲笑語。這是90後姑娘樊霞的家,親戚們齊聚一堂。

廚房堣@陣香味飄出,樊霞和母親正在準備年夜飯。正在炒腊肉的母親是一名典型的「老重慶」,在她的手下,腊肉伴蚅迮璊讞M大蒜苗在鍋中翻飛,在豬油的浸潤下,瘦肉黃堻z紅,肥肉透明發亮,腊肉獨有的木質清香和醇香肉味交織,十分饞人。這道菜是樊霞的最愛,也是本地家家戶戶過年都會做的菜。

一旁的樊霞正在做蔬菜沙拉,把油麥菜等蔬菜洗干淨,伴茼菬謒鼢唌A吃起來清脆甘甜,又解油膩。高中畢業後,樊霞前往杭州打工。大城市的生活讓樊霞變得口味更清淡,也更講究營養和健康。兩道菜擺上桌,長輩們喜歡吃腊肉,注重的是傳統味道;年輕人喜歡吃沙拉,追求的是健康理念。不止在樊霞家,當地很多家庭的年夜飯也悄然發生變化。「以前過年就盼茼Y肉。現在大家吃膩肉類,蔬菜反而受歡迎。」村民張軍說。

今年,到樊霞家中團聚的親戚有50多人。樊霞說,現在的農村,不僅年味更濃,而且環境更美,空氣清新,城堛滷蔇更喜歡到農村和長輩一起過年。

開放的中國,不斷融入世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給尋常百姓家帶來愈來愈多的外國食品,傳統中國年也增添許多國際元素。

61歲的老姜,去年剛退休。一入腊月,就盼茖鄐k回家團圓。身後的茶幾,乾果盤、水果盤、點心盤早已備好,零食擺得滿滿當當。這其中,一排深紫色標茈~文的果醬瓶,是半個月前老姜出境游買的當地特產。

水果乾果點心3盤拼出國際範

老姜外孫手堮奠茈吨l花生、水晶柿餅,眼睛還盯上盤堿國腰果、智利車厘子、哈薩克斯坦蜂蜜等洋貨。「為置辦年貨,前天還逛了趟洋貨市場。」老姜笑言。即使足不出戶,全球商品也可以齊聚家門口。

更多中國要聞
血液製品污染愛滋 涉事公司擁央企背景
【明報專訊】由「上海新興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1.2萬瓶「免疫球蛋白注射劑」傳出具有愛滋抗體,初步推斷為原料血液受污染導致,陸媒報道,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5日,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生產的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曝光遭愛滋病毒(HIV)污染。國家衛健委6日發表聲明稱,已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生產的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愛滋病毒(HIV)污染,江西幫楨e6日回應指涉事批號已停用,暫未發現有人因此感染愛... 詳情
【明報專訊】5日晚間,上海新興醫藥的靜注人免疫球蛋白被檢測呈愛滋抗體陽性的消息爆出。據內地媒體報道,目前國家衛健委等相關主管部門人士都趕赴現... 詳情
春晚海內外近12億人收看
【明報專訊】官媒6日發布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下稱春晚)收視結果,直播期間海內外收看觀眾達11.73億人,比去年同時段觀眾規模增加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