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學生為獨居婆婆特製「剩木」鞋櫃

[2019.02.08] 發表
謝婆婆(後排右一)獨居牛頭角上h,一向希望在門邊放鞋櫃,尋遍多間家具店都無合適尺寸的鞋櫃,訂做則十分昂貴。市建局義工(後排右二)去年就與4名來自中大建築系的學生(前排兩人及後排左起兩人),為謝婆婆以剩木免費製作鞋櫃。(劉焌陶攝)
市建局與中大建築系學生合作,以書展的宣傳木板「升級再造」家具,按謝婆婆的需要度身訂做鞋櫃。婆婆收到後非常興奮,立即放上數雙鞋及雜物,整理一番。(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買家具對基層家庭來說是一大負擔,尤其空間狹小,要覓得合用家具更是難上加難。獨居的謝婆婆一直盼覓鞋櫃,但因可放櫃的位置太窄,遍尋多間家具店都找不到合用的。市建局聯同一眾建築系的大學生,找來書展的宣傳木板,圓了婆婆的心願。

市建局第二年辦「升級再造」

75歲的謝婆婆獨居於牛頭角上h,家中空間小,希望可善用門邊位置放鞋櫃,否則每次都要蹲下取鞋,對長者來說很不方便。謝婆婆到過不同家具店找尋合尺寸的鞋櫃,可是店家都說要訂做,索價過千元,婆婆未能負擔。

市區重建局今年第二年舉辦「升級再造」家具活動,由中西區拓展至觀塘舊區,與一眾建築系學生為基層免費製家具,他們在社工介紹下接觸到謝婆婆。4名中大建築學院學生與一名市建局義工一起探訪謝婆婆,了解其要求及量度尺寸,之後找到書展的宣傳木板,除去表面的發泡膠及污漬後,前後花了3個月製作鞋櫃。

謝婆婆收到鞋櫃後非常雀躍,立即把數雙鞋放入櫃,學生又替她在鞋櫃增設放置雨傘及雜物的位置,謝婆婆認為非常實用,說街坊都到她家中參觀,對鞋櫃很感興趣。

探訪了解需要 可放雨傘雜物

有份製作鞋櫃的中大建築系二年級學生徐Y濠說,日常課堂都要製模型,技巧類似製鞋櫃,今次首度製作真實家具,技術上類似,但不盡相同,對於能學以致用幫助他人感到非常有意義,亦在家訪中了解到更多基層家庭的需要。

市建局於去年10月起找來54名來自港大及中大的建築學院學生,分別免費為6個中西區及6個觀塘區家庭按需要製作電腦桌、角櫃等家具,全部使用「剩木」製作,協助基層之餘亦為環保出一分力。

更多港聞
掌環運會 鼓勵「碌鵀a沙」親近大自然 沈祖堯推環保 「污染損健康已發生」
【明報專訊】環境運動委員會(以下簡稱環運會)去年底「換屆」,任期滿6年的林超英退下,換上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接任主席;本身是醫生的沈祖堯... 詳情
【明報專訊】環運會前主席林超英是慳電之人,不時與環境局長黃錦星比較慳電表現,互有輸贏,最近一次黃錦星以零電費勝出,林超英接受訪問時笑說,局長... 詳情
中電用航拍檢查設施 省時八成
【明報專訊】航拍技術發展漸趨成熟,中電成立一支由3名工程師組成的航拍小隊,於青山及龍鼓灘發電廠內,使用航拍機檢查發電設施,包括逾200米高的... 詳情
「連心臟在哪都不知道」  妻按消防指示救回丈夫
【明報專訊】消防處去年10月4日正式推行新「調派後指引系統」,市民如遇突發事故報案,控制中心人員在調派救護車後,會透過電話教導報案人急救指引... 詳情
輔導SEN學生  教大生學做真老師
【明報專訊】在最後一節的功課輔導班,導師之一潘濬哲(Duncan)打算播電影,「與學生傾談一下,開開心心就完(課程)」。沒想到,班上一名女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