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環運會 鼓勵「碌鵀a沙」親近大自然 沈祖堯推環保 「污染損健康已發生」

[2019.02.08] 發表
林超英(左)是慳電之人,不時與環境局長黃錦星比併慳電表現,最近一次黃錦星以零電費勝出,林超英說為了慳電,他太太改以凍水洗澡,訪問當日記者重提此事,環境運動委員會新主席沈祖堯(右)表現詫異,並說「咁凍}涼會肺炎」,認為市民應按自己體質量力而為,又指如氣溫太低,不適宜以凍水洗澡。(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環境運動委員會(以下簡稱環運會)去年底「換屆」,任期滿6年的林超英退下,換上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接任主席;本身是醫生的沈祖堯表示,環運會未來會探討在環境運動加入健康元素,向市民傳達「環境污染影響健康,唔係100年後翵ヾAM家已經發生緊」。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環運會近年在林超英領導下,由以往被動角色,變成主動出擊,除了審批活動撥款,亦舉辦綠色年宵及外賣走塑計劃等活動。林超英及沈祖堯同場接受訪問,二人均稱環運會過去定位為公眾教育,但至今環保已為市民熟悉,環運會如果只是撥款資助團體舉行「嘉年華式活動」,效果有限。

以往「嘉年華式活動」效果有限

林超英說,近年委員會已減少資助這類活動,他在任期內更提出要轉移重點至推動行為轉變,委員會在審批項目時,會考慮計劃是否有實際行為體驗的成分。

今年1月1日接棒新主席的沈祖堯表示,環運會換屆後,上月首次開會討論未來工作方向,委員亦認同舉辦「嘉年華式」活動成效不大,未來推動環境運動時,除了繼續鼓勵市民改變生活習慣,亦希望市民認識環境污染「並唔係100年後翵ヾv,從而產生動力去改變,「唔係燿鼣ㄜn講錢」。

沈祖堯舉例,近年有研究發現魚肚內有膠粒,如不保護海洋,最後人類會自食其果;空氣污染亦會影響健康,他說近年不吸煙女性患肺癌數字有上升趨勢,很大可能由環境因素造成。他又稱氣候變化其實並不遙遠,氣溫上升會令登革熱更嚴重。

前主席林超英:港人物質生活已到臨界點

沈祖堯指出,提供誘因固然可以改變市民的生活習慣,但他認為,若市民認為環保是一種生活方式,更可將該種生活方式延續下去。他上任後會與委員會探討,如何鼓勵市民接觸大自然,「接觸多些大自然,自然會懂得愛護大自然;當大自然受到保護,污染減少,人就自然健康」。

他又指城市人使用太多殺蟲劑及化學劑,認為小朋友多些接觸大自然,「碌鵀a沙」會更健康。「身體無鬻颩魽A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例如哮喘,甚至各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病。」

林超英亦指近年本港掀起行山熱,但仍有不少港人患有「自然缺失症候群」,認同市民應多接觸大自然;又稱港人物質生活太豐富,甚至已去到臨界點,認為勢必反彈,故他對本港未來推動環保表示樂觀。

更多港聞
中電用航拍檢查設施 省時八成
【明報專訊】航拍技術發展漸趨成熟,中電成立一支由3名工程師組成的航拍小隊,於青山及龍鼓灘發電廠內,使用航拍機檢查發電設施,包括逾200米高的... 詳情
「連心臟在哪都不知道」  妻按消防指示救回丈夫
【明報專訊】消防處去年10月4日正式推行新「調派後指引系統」,市民如遇突發事故報案,控制中心人員在調派救護車後,會透過電話教導報案人急救指引... 詳情
輔導SEN學生  教大生學做真老師
【明報專訊】在最後一節的功課輔導班,導師之一潘濬哲(Duncan)打算播電影,「與學生傾談一下,開開心心就完(課程)」。沒想到,班上一名女同...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早前總結去年工作,稱接獲機構外泄個人資料事故的通報數字創新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大...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