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現「羅生門」 妻:李銳葬禮按正部規格

[2019.02.19] 發表
李銳遺孀張玉珍近日在北京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李銳並未留下所謂「三不」遺囑。 圖為張玉珍(左)為李銳祝壽的資料圖片。

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前秘書李銳16日在北京去世,享年102歲。其女兒當日在美國發聲明,稱李銳留有「不開追悼會、不蓋黨旗、不進八寶山」的遺囑。對此,李銳遺孀張玉珍接受記者專訪時澄清,李銳並未留下所謂「三不」遺囑。明日上午,官方將按照正部級規格在八寶山為李銳舉行葬禮。

李銳去世後,李銳家庭的矛盾也公開化。在李銳宅邸靈堂前,現年89歲、身著素服的張玉珍面帶倦容。談及海外關於李銳的上述傳聞,張玉珍顯得很平靜。她一邊拿出一份打印好的聲明,一邊對記者說:「我們在一起,近40年的共同生活,李銳也曾提到過百年後的安排,但從無上述『遺囑』內容。」

張玉珍說:「1979年我與李銳結為夫妻以來,他每次住院都是我陪住,從未聽到他對我交代這樣的遺囑。在他病情平穩時,我讓他看過我寫的聲明,他還作了修改。」她說:「希望大家心平氣和,送李銳最後一程,讓他平平順順地走好。」

女兒批繼母「和組織勾兌」

張玉珍並透露,李銳遺體告別儀式將於20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但身在美國的李銳女兒李南央在李銳去逝後發出聲明表示,李銳遺願是「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並稱其繼母、李銳遺孀張玉珍「和組織『勾兌』,我不摻和」。李南央當時也向本報表示,不會返回中國奔喪。

李銳1917年4月13日出生於湖南平江,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毛澤東兼職秘書。中國改革開放後,李銳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中顧委委員等職。李銳是中共黨內的自由派人物,八九「六四」之後,長年呼籲中共改革實行民主憲政。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更多中國要聞
華3艦駛對馬海峽 日船跟蹤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7日稱,當地時間2月15日下午7時,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三導彈艇隊所屬「白鷹」號導彈艇和「澤霧」號驅逐艦在福... 詳情
故宮首開夜場免費票炒過萬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將於正月十五(19日)、十六(20日)舉辦「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賞燈活動,為94年來首次於夜間向公眾開放。故宮的宣傳稱,... 詳情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日前在一個公開場合上透露,2017年故宮文創產業營業額高達15億元(人民幣.下同)。有內地傳媒統計,故宮文創產業的營... 詳情
北京的古建築以木結構為主,所以近年來幾乎沒有元宵燈會選在文保單位內舉辦。今年,紫禁城將破傳統,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第一次在晚間免... 詳情
元宵源於漢代「狂歡節」 專家:重要性不亞新年
今天是正月十五(19日)元宵節,有專家指出,元宵節是傳統節日,是從古至今都是熱鬧、世俗的「狂歡節」,甚至是比「七夕」更重要的情人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