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2015 Jeep Wrangler 保值能力最高

[2019.02.20] 發表
2015 Jeep Wrangler

車迷

擁有汽車的最大成本是折舊(depreciation)。據美國著名汽車網站edmunds.com的估計,平均來說,你買新車時,在你駕著它離開車行停車場那一刻,已經不見了車價的11%;在之後的5年,每年的折舊率在15-25%之間。5年之後,你的座駕的市場價值,大約只得原來新車價格的37%。汽車折舊如此巨大,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不會輕易換新車,或者買新車時會考慮折舊的問題,會買一些保值能力高的汽車。想知道那些車輛的保值能力最高,可以參考《加拿大黑皮書》(Canadian Black Book),它每年都會發表4年前出廠車輛在現時的價值供買車人士參考。據《黑皮書》上周發表的2019年報告顯示,2015年出廠車輛的平均保值能是車廠定價(MRSP)的52%。

據《黑皮書》的統計,以車輛類別計,保值能力最高的類別是小型小貨車(small pick-up),其保值能力達73%;其次是貴重汽車(premium car),保值率有64%;最差的是豪華汽車(luxury car),保值率只得37%;而第二最差的則為超小型汽車(subcompact car),保值率是44%。假如你擁有的2015年小貨車的狀況良好的話,以當時的買價4萬元計算,你今天去換輛新車,這輛小貨車可以折價(trade-in) 達2.92萬元。

以車廠計,日本豐田(Toyota)的產品的保值能力最高,在23個類別車輛中,它旗下的品牌豐田(Toyota)及豪華品牌凌志(Lexus) 獲得10個類別冠軍,包括超小型汽車(Yaris)、小汽車(Prius v)、中型汽車(Camry)、大型汽車(Avalon)、入門豪華車(Lexus CT200h)、迷你客貨車(Sienna)、中型Crossover/SUV(4Runner)、中型豪華Crossover/SUV(Lexus GX460)、小型小貨車(Tacoma),以及全尺寸小貨車(Tundra)。另外,該車廠還贏得3個品牌大獎中的汽車(car)及小貨車/Crossover/SUV類別大獎,而德國豪車車廠寶時捷(Porsche)則贏得豪華車類別大獎。

今年《黑皮書》只提供了2輛2015年車輛的個別保值數據,那是2015 Jeep Wrangler(85%)以及2015 Ford Mustang(64%)。它沒有給出其他車輛的保值百分比,也沒有講及那個品牌的保值能力最差。這是說,2015 Jeep Wrangler是保值能力最高的車輛,而這已是該車連續第9年勝出小型SUV類別車輛的保值能力冠軍。

以產地計,日本車廠產品的保值能力最高,在23類別車輛中贏得10個冠軍;其次是歐洲車廠,共贏得7個冠車,本地車廠則贏得6個冠車。由於車輛產品的變化,增加多了新的產品,故《黑皮書》今年也增加了3個類別的車輛:超小型豪華混種車(Sub-Compact Luxury Crossover)、超小型混種車(Sub-Compact Crossover)、無廢氣車輛(Zero Emission)。

雖然《黑皮書》列出的是2015年的車輛,但是大家可以安全的推斷同款新車都會有相近的保值能力。讀者如想看整個報告,可以上網瀏覽《黑皮書》今年的報告:https://canadianblackbook.com/blog/canadian-black-book-best-retained-value-awards-press-release。

更多車主特區
Jeep Gladiator再戰輕型貨車
Gladiator的淵源可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當年Gladiator是以1963年款型號面世,直到1971年,廠方把Gladiator這個... 詳情
豐田Prius增AWD-e四驅成員
當豐田今年在旗下的Prius車系中加入一款全輪驅動型號後,將會令到這款節能房車的性能更進一步,成為北美洲其中一款最慳油的全輪驅動房車,其綜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