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華願縮減「帶路」項目規模

[2019.02.22] 發表
圖為馬來西亞彭亨州一塊關於東海岸鐵路的巨幅海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去年叫停與中國合作的「一帶一路」重要基建項目東海岸鐵路(ECRL)後,據報中方近日讓步,願意縮減這條原計劃耗資200億美元、全長688公里的鐵路的規模,以挽救這個大馬關鍵「一帶一路」工程,及維護該倡議在其他亞太國家的地位。

下周磋商東海岸鐵路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賽夫丁(Saifuddin Abdullah)19日對彭博電視表示:「我們知道中國理解我們的限制,他們相當願意縮減該項目的規模與成本。」他還透露,大馬首相馬哈蒂爾的顧問達伊姆(Daim Zainuddin)領導的談判已接近尾聲,正在確定最終數字。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馬來西亞財政部一名高級官員稱,兩國間的正式討論定於下周舉行。中國外交部表示,目前雙方正就有關問題溝通。馬哈蒂爾去年上台後不久,就叫停2017年已動工的東海岸鐵路建設,上月吉隆坡更欲取消該項目,但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的要求下該工程又回到談判桌上。

「一帶一路」基建近期在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等地均遭到反對,批評人士擔憂中國霸權及債務風險。獨立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阿加莎(Agatha Kratz)表示,重新評估東海岸鐵路事關「保持良好形象,不僅是在馬來西亞,在整個地區乃至更廣泛的世界也是如此」。她續稱,北京必須保住這個鐵路項目,因為馬哈蒂爾呼籲重新審議中國支持的項目「讓各方集中注意力……把馬來西亞視為『一帶一路』的一個失敗案例」。

分析人士認為,鐵路項目很難取消,因為不少資金已被動用,而且部分工程已動工。

更多中國要聞
沙特王儲抵京前夕 習稱與伊朗關係不變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王儲抵達北京展開兩天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他抵達前夕會晤沙國宿敵伊朗國會議長,並說無論國際形勢如何,中國與伊朗發展... 詳情
發表報告,指俄羅斯和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非常明顯的挑戰,不過兩者有差異。 報告將俄羅斯形容為無賴流氓(rogue),而中國則是有力的... 詳情
運抵途中受損 俄向華賠償新一批S-400
【明報專訊】日前,俄羅斯國防高層透露,短時間內將再次向中國運送一批S-400導彈系統,以彌補此前的損失。 S-400導彈,中國稱「凱旋... 詳情
英官員派航母赴南海言論惹議
【明報專訊】英國財相夏文達(圖)承認國防大臣韋廉信早前發表派遣航母到南海的言論,令到英中關係變得複雜。 夏文達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 詳情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周一(18日)接盅,2.7萬字的篇幅為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大灣區的合作發展作出頂層設計。有內地港澳問題專家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