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智庫報告 俄是流氓國家 中國是有力競爭對手

[2019.02.22] 發表

發表報告,指俄羅斯和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非常明顯的挑戰,不過兩者有差異。

報告將俄羅斯形容為無賴流氓(rogue),而中國則是有力的競爭對手(peer),對美國來說,俄羅斯對美國安全的威脅比中國更立即而直接,但中國則是在地緣政治與全球經濟上挑戰美國的主導權,而且這個趨勢已無法逆轉,美國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蘭德公司這份題為《俄國是流氓不是對手,中國是對手不是流氓》的報告首先提出兩個研究主題,包括中俄如何挑戰美國國家安全和全球影響力,以及美國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報告認為,俄羅斯並非一個實力相當的競爭對手,而是一個裝備精良的流氓國家,試圖顛覆現有國際秩序,但卻永遠無法掌控新秩序。

相較之下,中國是一個實力相當的競爭者,它希望塑造一個由自己主導的國際秩序。兩個國家都想改變現狀,但只有俄羅斯襲擊且吞併鄰國,還支持周邊國家的叛亂分子試圖擴大統治疆域。

此外,俄羅斯在國內外暗殺反對派人士,干預外國選舉,顛覆外國民主制度,還破壞歐洲與大西洋聯盟組織。而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則是來自積極發展貿易、投資和對外援助計劃。

報告認為美國可以在軍事領域壓制俄羅斯,但無法用同樣方法應對中國。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隨著時間不斷增長,美國未來要維持對亞洲盟國的承諾,將面對更高的成本與風險。美中兩國對全球領導力的競逐,與其說是地緣政治對抗,不如說是地緣經濟競爭,而目前全球影響力的天秤正逐漸傾向中國。

報告發現,中國對美國地緣經濟的挑戰遠比俄羅斯大得多。中國人均GDP與俄國接近,但增長率是俄國的3倍,人口則是8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俄國則排第11位;俄國軍費低於中國,差距還持續擴大;俄國經濟規模比中國小得多,增長前景較差,也難以大幅擴增軍力。

雖然俄羅斯國防工業實力仍然強勁,現階段對美國的安全威脅比較直接,但報告認為這完全可以克服,俄國也容易受到經濟制裁影響,如果美國獲得盟國協助,壓制會更有效。

不過報告強調中國的狀況不同。軍事上美國雖然還能壓制中國一段時間,但實際上中國已擺脫區域限制。它不像俄國會影響鄰國政治體制,因此很容易成為其他國家的經濟伙伴。

報告建議美國保持在亞洲對中國的壓制策略,並承擔因此帶來的高成本與風險,以對抗中國快速增長的軍事實力。華盛頓應該協助亞洲盟國建立反介入系統。最後,美國要認識到未來對中國的談判地位將逐漸轉弱,應積極解決雙邊問題,並消除緊張關係。

更多中國要聞
運抵途中受損 俄向華賠償新一批S-400
【明報專訊】日前,俄羅斯國防高層透露,短時間內將再次向中國運送一批S-400導彈系統,以彌補此前的損失。 S-400導彈,中國稱「凱旋... 詳情
英官員派航母赴南海言論惹議
【明報專訊】英國財相夏文達(圖)承認國防大臣韋廉信早前發表派遣航母到南海的言論,令到英中關係變得複雜。 夏文達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 詳情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周一(18日)接盅,2.7萬字的篇幅為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大灣區的合作發展作出頂層設計。有內地港澳問題專家指出,《... 詳情
售予水族館  5人落網或囚逾10年
【明報專訊】遼寧省大連長興島警方日前破獲一宗斑海豹(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盜獵案件,被盜獵的100隻斑海豹幼崽中,已有38隻因受驚或救助不及死亡... 詳情
男子售珍禽被買家舉報 同被判刑
山東省臨沂蘭山法院日前審結一宗非法收購、出售瀕危野生動物案件,被告楊×因非法收購、出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赤腹鷹(上圖)和松雀鷹(下圖)共4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