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中央對立趨白熱化 美軍遷基地爭議沖繩今公投

[2019.02.24] 發表
沖繩民眾不時示威抗議美軍駐守當地。(網上圖片)
日本沖繩縣周日舉行公投,圖為一位老婦到票站投票。(美聯社)

日本沖繩縣今日(24日)就是否贊成將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往縣內名護市邊野古舉行沒有約束力的公投,民調顯示三分二民眾反對搬遷,但安倍政府表明公投結果不會改變搬遷計劃,反映地方與中央政府的對立趨白熱化。多年來沖繩駐日美軍引發的事故和罪行早惹居民不滿,要求基地遷出縣外,縣政府及反基地人士希望今次公投能有高投票率及高反對票,藉以向中央政府施壓。

民調逾七成人反對

美日政府決定將位於沖繩縣人口密集的宜野灣市駐日美軍基地,遷往較偏遠的邊野古。沖繩約116萬18歲或以上合資格選民,今日就是否支持搬遷基地投票,他們可以在「贊成」、「反對」或「兩者皆非」中選一項,原本只有頭兩個選項,但沖繩41個市町村中有5個親中央政府的城市表示若只有「贊成」和「反對」項就不會投票,結果縣政府加入「兩者皆非」。若最多人支持的選項票數達總體選民的1/4,即約29萬票,縣知事便須「尊重」公投結果,將結果通知首相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上台、反對美軍基地搬遷的沖繩知事玉城丹尼早前呼籲民眾投票,稱「這是讓沖繩居民直接表達意願的重要機會」。

共同社本月中公布的民調顯示,67.6%受訪者表示反對搬遷,15.8%贊成,13.1%為兩者皆非。反對的理由中,39.1%人表示「因為沖繩不需要新基地」,其次19.7%人認為「應將普天間機場搬到縣外或海外」。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本月14日表示,無論投票結果如何,中央政府都會繼續推動搬遷工作,邊野古填海建基地工程亦已展開。不過日本傳媒指出,周日的投票率高低及支持和反對票多少,勢影響沖繩及中央政府的後續行動。

美國1972年將沖繩交還日本,該縣居民一直認為要當地承擔美軍基地的重擔並不公平。沖繩佔日本國土面積不到1%,但約七成駐日美軍基地都在該縣,4.7萬名駐日美軍中有超過一半都駐守當地。當地美軍多年來引發的事故及罪行,早惹居民不滿。1995年,一名12歲沖繩女生被美軍輪姦,觸發大批民眾示威,一年後美日同意搬遷普天間基地。美軍基地亦引來安全憂慮,2017年一架美軍直升機窗戶掉落沖繩一間學校的操場上,導致一名男童受傷,由於擔心同類事件重演,該校此後曾693次下令學生緊急躲到室內。沖繩民眾亦反對在邊野古填海修建美軍基地,認為會破壞生態,威脅瀕危動物儒艮及罕見的珊瑚礁。

沖繩在1996年亦曾就駐日美軍問題舉行公投,當年公投要求重新審視《日美地位協定》,在處理駐日美軍造成的事故上賦予沖繩政府更多權力,結果投票率達六成,近九成選民支持。此後美日開始對協定作出調整,但並未正式修改條款內容。(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專列抵華 越南封路迎接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已乘坐列車出發經中國前往越南,出席本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第二次高峰會。 越南外交部昨... 詳情
印度假酒事件逾90死 9人被捕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的假酒事件,死亡人數增至超過90人,超過200人仍然留醫,部分人危殆;當地官員相信死亡人數會進一步上升。官員表示,大部分死... 詳情
繼位前59歲生日 日皇太子:將與國民同喜同悲
日皇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翌日即位。德仁周六(23日)迎來59歲生日。他早前在東宮御所見記者時表示,自己將「時時貼近國民,與大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