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化後首6周內共329宗 邊境沒收大麻按年增逾60%

[2019.03.04] 發表
大麻合法化後﹐加國邊境沒收大麻數量激增。(加新社)

【明報專訊】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在加國休閒大麻合法化後首6周,於加國邊境截獲的大麻數量按年上升逾60%。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認為,數字上升與去年秋天起當局開始詢問入境人士是否攜帶大麻有關。

CBSA指,由去年10月17日至11月30日,加國邊境人員截獲329宗攜帶大麻入境個案,而2017年同期則只有204宗。該數字包括沒有向CBSA申報而被充公的大麻,以及已申報但仍被充公的大麻,至於上述兩種情況各佔多少宗個案,CBSA則未有將數字再細分。

該項新公布的統計數字亦沒有顯示,在該329宗個案中,最終有多少人被起訴。

由去年10月17日起,加國成年人可藏有及分享最多30克的合法大麻,但攜帶大麻出境仍屬違法,並可能遭到重罰。由外地攜帶大麻到加拿大亦屬違法,儘管當地法例容許使用大麻,以及目前加國休閒大麻已合法化。

在大麻合法化前數周,CBSA已不斷提醒民眾,邊境人員會詢問旅客及回國的加人,他們是否攜帶大麻入境。他們希望此舉可減低非蓄意違法的風險。CBSA重申,若入境加國時攜帶大麻,有關人士必須向CBSA申報,否則可能面臨被拘控。

截獲郵包寄大麻大增逾7倍

另外,CBSA稱,在大麻合法化後首6周,從寄往加國的郵包截獲大麻的個案多達1,980宗,較前一年同期的241宗大幅上升逾7倍。但當局相信這與大麻合法化無關。

CBSA回應《加新社》提問時指出,去年秋天郵務工人罷工導致郵務中心處理郵件的數量減少,當局因而集中力量,令到這段期間截獲郵包藏大麻的個案上升,「旅客、郵件、快遞以及商業貨運繼續受到《海關法》(Customs Act)規管,包括大麻及大麻產品等違禁貨品會被檢查」。

更多加國新聞
樽裝水氣味像尿及臭襪 食檢局接多宗投訴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的內部文件揭示,在2014年至2018年期間,該機構總共接獲24宗有關樽裝水的水質問題的投訴個案,大... 詳情
溫市600臨時組合屋 安置無家可歸者棲身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及溫市府昨日為新建成的52個單位組合屋Nora Hendrix Place揭幕,象徵溫市政府目標興建超過600個臨時組合... 詳情
男子露體及言語猥褻 3女受辱疑同1人所為
【明報專訊】溫哥華馬寶區(Marpole)發生多宗針對女性的露械及言語騷擾案件。一名女子在社交媒體上披露自己被襲經歷後,有至少另外三名女子亦... 詳情
農場旁太陽能項目如期開展 居民轟道格福特撒謊兼食言
【明報專訊】前執政安省自由黨政府推行綠色能源法(Green Energy Act)﹐在省內多個地方推行太陽能計劃﹐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承諾﹐上... 詳情
氣溫暴跌至-24℃ 多倫多發第24次嚴寒警報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Dr. Eileen de Villa)昨天早上發布該市的嚴寒天氣警報﹐因為預計氣溫將在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