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華為起訴美國完全正當
華為:美政府入公司伺服器竊電郵

[2019.03.08] 發表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前)在深圳總部召開記者會,宣布已控告美國政府對其禁令違憲。(法新社)
孟晚舟(左)周三身著紫色連帽外套出庭,她出庭時向聽眾微笑,席間還曾與律師交談。(路透社)

【明報專訊】在北京,外交部表示,華為起訴美國政府做法完全正當,又稱暫無掌握中國政府會提出類似華為訴訟的消息。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關於這個法案,本身實際上中方、中國政府也就其中涉華的消極內容,當時就向美國政府和美國有關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表明了我們反對的立場,至於華為公司在美國起訴美國政府的這個舉動,我們認為企業通過合法的方式來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這是完全正當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華為昨日宣布,已向美國得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控告美國針對華為的銷售限制條款違憲,並請求法院判令永久禁止該限制條款的實施。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質疑,美國提出安全指控及阻止其他國家使用華為產品,是擔心被其他國家使用先進的5G技術趕超,指美國對華為的打壓只會損害這些國家的利益。他還表示,美國政府「黑入我們的伺服器並竊取我們的電郵與原始碼」。中國外交部回應指華為起訴美國完全正當,可以理解。

綜合媒體報道,華為周三在其美國總部所在的得州東區聯邦地方法院,針對美國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第889條的合憲性提起訴訟。起訴書中主張,第889條在沒有經過任何行政或司法程序的情況下,禁止所有美國政府機構及其合約合作方使用華為的設備和服務,違背美國憲法中剝奪公權法案條款、正當法律程序條款;同時,通過頒布上述法案,美國國會「扮演了法官、陪審團和執法者的角色」,違背憲法中規定的三權分立原則。

澎湃新聞引述郭平昨日在深圳總部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從未提供任何證據支持其對華為的禁令,因此「華為不得不決定通過法律行動予以回應」。郭強調,華為在過去30年來擁有良好的網絡安全紀錄,華為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允許任何人在其設備上植入後門。

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稱第889條是「建立在眾多錯誤、未經證實和未經驗證的主張的基礎上的」,重申華為「並不為中國政府所有,也不受其控制」。

郭質疑,美國提出安全指控及阻止其他國家使用華為產品,是擔心被其他國家使用先進的5G技術趕超,指美國對華為的打壓只會損害這些國家的利益。

郭平還表示,美國政府除了誣衊華為有安全威脅,同時還攻擊華為的伺服器,竊取電郵及原始碼。但郭沒有展示任何證據或更多細節。

華為認為,限制條款不僅妨礙了華為為美國消費者提供更先進的5G技術,將使美國5G商用節奏和網絡性能落後,還將迫使偏遠地區的網絡用戶在高質量、可負擔的產品和聯邦政府資助之間做出選擇,使網絡升級更困難,並且加劇數碼鴻溝。此外,郭平指限制條款還妨礙華為參與公平競爭,最終傷害的是美國消費者,表示「希望法院能做出有益美國消費者的正確決定」。

中通社援引行業預測指,華為如被允許進入美國市場,可使整個行業的無線網絡基建費用減少15%至40%,從而在4年間為北美地區運營商節省至少200億美元開支。

對於華為起訴美國政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表示,華為此舉「完全正當,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陸慷並稱,中國政府早已就此法案中涉華的消極內容表明了反對立場。

同日,孟晚舟引渡聽證會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庭。宋柳平對此表示,華為此次提控與孟案無關,提及期望加拿大法院能給孟公平的審判,讓她早日回家。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MeToo多樣化 陸女權組織發布性騷擾訪談
【明報專訊】中國的#MeToo運動經過一年後,以不同形式延續。上海一家女權組織8日發布性騷擾的調查訪談,顯示出性騷擾的多樣化,並打破被騷擾者...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30周年,「天安門母親」昨日發表長篇祭文並致國家領導人公開信,籲平反八九民運,並將「六四」問題納入法治軌道。此外,1... 詳情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官方對傳媒實行嚴苛管制愈來愈緊,京城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將較往年對媒體進行更為嚴苛的管制,不僅是中國媒體,境外、海外媒體也... 詳情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3月28日,西藏將迎來第10個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消息人士透露,將有多項紀念活動在北京和拉薩舉行。 近日,... 詳情
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預測 北京沙塵暴今春將緩解
【明報專訊】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今天公布預測,2019年春季西北沙源地植被狀況好於往年,積雪明顯且覆蓋範圍大,有利於抑制地表起沙。若氣象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