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河碼頭撲救9日 粉塵火中「數一數二」

[2019.03.18] 發表
助理消防區長(煙火特性訓練組)朱偉文(中間紅衣)指消防員每人當時負重近50公斤,可想像到有多疲憊。左起為參與行動的消防員卓建昇、消防隊目葉偉強、高級消防隊長周浩明、朱偉文、消防隊目林浩民、消防隊目陳俊傑和消防員陳德森。(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上月22日屯門內河碼頭18個運載共17萬公斤煤炭粉的貨櫃起火,火勢一度撲滅後又再死灰復燃,最終用了9天撲熄,助理消防區長(煙火特性訓練組)朱偉文說,是次撲熄火警的時間,是粉塵類型的火警中數一數二。

首批到達現場的青山灣高級消防隊長周浩明說,當他們接報知悉有貨櫃冒煙到現場,看到有貨櫃底部已被燒穿,決定先射水讓貨櫃降溫,惟因水未能接觸到內部,故決定吊起貨櫃將所有煤炭粉倒出。惟了解到倒粉期間,粉塵飄揚會引發塵爆,周與隊員決定在四方八面射水,確保即使出現塵爆,也能控制到火勢。他們用了兩日時間才救熄5個貨櫃,經熱能顯像儀檢查後,無發現其他貨櫃有異常,故收隊離去。

倒出煤炭粉 射水防塵爆

但3日後,消防處再接報有3個貨櫃冒煙起火,有份參與第二次撲救的屯門消防隊目葉偉強說,當時同樣把煤炭粉倒出,將火救熄,但檢查期間發現剩餘10個貨櫃中,有兩個貨櫃溫度明顯偏高,故於貨櫃頂部鑽兩個洞並注水入內,讓溫度下降,之後打開貨櫃,仍發現有煤炭粉在燃燒,需繼續灌救。為免其餘貨櫃內的貨物燃燒,消防人員最終把餘下8個貨櫃逐一打開檢查,並以鏟車協助把所有貨物取出,至3月6日早上,才確保剩餘的貨物無燃燒[象,由首次接報起計,共用了9日完成。

周浩明表示,整個行動共動員921名消防及救護人員、調派179架次消防車、8架次救護車及出動13次滅火輪,過程中無人受傷。有份參與滅火工作的馬鞍山消防隊目林浩民笑說,所有火都救熄後,同事們都變成「泥鴨」,全身因煤炭粉變成黑色。

共動員921消防救護

熟悉煙火特性的朱偉文表示,是次撲救行動所花的時間,屬粉塵火警中數一數二地長,過程中亦曾發生塵爆。朱指造成塵爆有五大元素,包括微細粉末、空氣、溫度、微粒平均分佈及密閉空間,「集齊5個印花,就可以換一個塵爆」,指早前浸大宿舍慶生灑麵粉的情境,就剛好集齊了所有引致塵爆的元素,茈咱蟑n留意,避免發生事故。

更多港聞
公院醫護流失率6% 最少8年新高 去年逾千護士辭職 95%初級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服務「爆煲」,醫生、護士及支援職系人員的申訴浪潮暫時放緩,但醫院管理局文件顯示,2018年全職醫生流失率達6%,創過去1...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流失率屢創新高。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離任後,去年重返醫院工作,他說公院病房環境差、人手短缺嚴重及文書工作繁重等,病人... 詳情
換關節手術輪候期惡化 新西排逾10年
【明報專訊】本港正迎接人口高齡化,長者關節退化、骨折等問題惡化,但公立醫院骨科服務供不應求。根據醫院管理局數字,全關節置換手術輪候時間再創新... 詳情
公院增設「統籌護師」 專責脆性骨折
【明報專訊】本港長者「脆性骨折」入院個案增加,公立醫院亦有增撥資源處理,14間有創傷及矯形外科(骨科)的公立醫院,目標前年底起的5年內設立「... 詳情
調查:遊高風險地區前 85%不考慮打針
【明報專訊】港人熱愛外遊,惟目前日本、韓國等熱門地點正爆發麻疹。香港旅遊醫學學會早前調查顯示,85%受訪者表示前往高風險旅遊地區前,不會考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