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做不到想做工作」 沈祖堯促減醫護文書

[2019.03.18] 發表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流失率屢創新高。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離任後,去年重返醫院工作,他說公院病房環境差、人手短缺嚴重及文書工作繁重等,病人「唻鴝P街都係」,醫護亦「做不到想做的工作」。他促請醫管局減少醫護文書工作,「填多幾張表格,是否真的不會錯,這是很大的問號」。

沈祖堯昨於商台《政好星期天》表示,公院「人手短缺好嚴重,流失率好高」,過去醫科生考試獲專科後起碼在公院服務5至10年,反觀現時「好像留在這堸竣ㄗ嚍憟矷B護士想做的工作」。他續說,醫護人員不時反映增加人手並不能減輕工作量,因醫管局會在加開新服務時加人加錢,變相令醫護工作愈來愈多,難以解決目前無法負荷的問題。

時感「好捸v 「多做工序等於沒錯?」

他說,文書工作有時令他感到「好捸v,如幫病人抽血要填多份表格、致電實驗室,「花了很多時間對荅張和電腦」。他亦曾聽說醫護做手術前,要在患者腳部寫上左腳、右腳,「醫療失誤是不可以容忍,但是否做多了這些工序就等於沒有錯呢?我有些懷疑」。他促醫管局增聘人手減輕醫生護士文書工作。

此外,民主黨於2至3月就公營醫療服務做電話調查訪問959人,57%受訪者不滿意公立醫院服務水平,當中27%認為輪候時間太長。解決醫療問題方面,有18%受訪者認同大幅增加醫療公共開支,17%認為要減少單程證者來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在醫護人手不足下,反對政府鼓勵本地醫護到大灣區發展。

更多港聞
換關節手術輪候期惡化 新西排逾10年
【明報專訊】本港正迎接人口高齡化,長者關節退化、骨折等問題惡化,但公立醫院骨科服務供不應求。根據醫院管理局數字,全關節置換手術輪候時間再創新... 詳情
公院增設「統籌護師」 專責脆性骨折
【明報專訊】本港長者「脆性骨折」入院個案增加,公立醫院亦有增撥資源處理,14間有創傷及矯形外科(骨科)的公立醫院,目標前年底起的5年內設立「... 詳情
調查:遊高風險地區前 85%不考慮打針
【明報專訊】港人熱愛外遊,惟目前日本、韓國等熱門地點正爆發麻疹。香港旅遊醫學學會早前調查顯示,85%受訪者表示前往高風險旅遊地區前,不會考慮... 詳情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推行至今近10年,環境局長黃錦星昨日表示,今年年中將會從兩方面檢討膠袋徵費,包括收費水平及豁免範圍,並稱每個膠袋徵費由現...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單次個案形式,移交逃犯至未與香港簽訂互助協議的地方,包括內地及台灣。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美國駐港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