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9.03.18] 發表
日本部分觀光景點附近的住宿需求甚大,令酒店、旅館等住宿設施,以及商舖的租金水平穩定,甚至上升。圖為京都著名景點清水寺附近的商店街松原通。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認為,長者醫療券「過分集中」於視光服務是源於公營醫療體系未有提供基層視光服務,批評政府限制使用醫療券的做法「倒果為因」。圖為可使用醫療券的眼鏡店。

【明報專訊】■3月4日(港、衛)

專家倡孕婦打百日咳疫苗

近年本港百日咳個案上升,2017至2018年更有四成個案為6個月以下嬰兒。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指出孕婦不論是否曾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是否曾染病,在每次懷孕35周前均建議接種該疫苗,以保護嬰兒。

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譚永雄稱,嬰兒感染百日咳有致命風險,建議孕婦在政府落實有關接種建議前可到私營醫療機構接種疫苗。

■3月5日 (全)

京都外國遊人增 本地客減

日本京都市觀光協會調查發現,日本人前往京都市旅遊住宿的人次近年持續減少,到2018年12月為止已連續21個月下跌,較2017年減少10.4萬人,至206萬人。相反,2018年在主要京都酒店住宿的外國旅客增加5.3%至122.9萬人。京都市觀光協會指出,一旦發生外交關係惡化或天災等事故,會令外國旅客減少,屆時對旅遊業的衝擊將很大,故如何在日本旅客與外國旅客之間取得平衡很重要。

◆(中、能)

海南擬2030年起禁售燃油車

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提出2030年起海南全省全面禁止銷售燃油汽車,以及2030年實現「綠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總目標。海南成為全國首個提出「禁售燃油車」時間表的省份。

■3月8日(個、衛)

長期關注不幸 可致情感疲勞

美國壓力研究所心理學家菲格利教授(Charles Figley)稱,社交媒體面世後,民眾會反覆面對創傷事件,例如是貧困病人受苦,受眾也會因長期關注不幸而間接承受壓力,恐造成情感疲勞。專家呼籲用戶留意自身心理受創[象,與社交網絡保持距離,勿長期緊貼追蹤,以免承受過多壓力。

■3月11日(港、衛)

視光師人均領114萬醫券

每長者擬限兩年2000元

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檢討結果,發現申領金額「過分集中」在視光服務,2018年665名視光師申領了7.6億元,平均每人獲得114萬元。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認為,視光師服務申領金額「不尋常」,每宗金額「不合比例地高」,出現較多「超高、高額申報」個案,當局建議對視光服務設兩年使用2000元醫療券的上限,料第二季實施。視光師團體強烈反對設限。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72期]

更多教育
官渡之戰 STEAM版
【明報專訊】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六年級同學從東漢末年一場以以少勝多著名的戰役——官渡之戰,發現當中武器有不少STEAM元素,他們將武器重新設計,... 詳情
STEAM X 校園多事幹:二創古代投石機
【明報專訊】官渡之戰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史書《三國志》及小說《三國演義》均有提及。話說三國還未並立,曹操已掌控皇帝漢獻帝,即「挾天子以令... 詳情
新聞追蹤:警惕! Mo mo謠言
【明報專訊】Momo怪女照片早前在本港小學生之間流傳,並引起不安情緒,有學校更收到學生求助。Momo照片在國際網絡間瘋傳,更有傳「Momo ... 詳情
藝術展覽廳:包浩斯建築
【明報專訊】考考你,這是德國著名的藝術、設計及建築學校校舍Bauhaus(包浩斯,圖a),它於1919年成立,2019年剛好100年。包浩斯... 詳情
偵探M.A.D. 濕疹
【明報專訊】Angela受濕疹困擾,又被Max搶去芫荽,真可憐!濕疹常見於兒童,是免疫系統出現異常而引起紅疹,是不會傳染的皮膚發炎。引發濕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