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定7.1脫歐死線
部署文翠珊下台方案

[2019.03.18] 發表
支持脫歐的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左下褐色帽)前日帶領民眾從新特蘭遊行到倫敦。

英國首相文翠珊政府在周四歐盟峰會之前,預計周二將第三度尋求英國國會表決其脫歐協議方案,一旦遭否決,英國將會要求將脫歐限期至少推遲到7月1日新一屆歐洲議會就任之後。《金融時報》和Politico分別引述消息稱,歐盟準備迫使英國必須舉行歐洲議會選舉,否則會在7月1日當天單方面中止英國的成員國身分。英國財相夏文達昨警告,若無十足把握方案通過,政府今周不會表決;文翠珊則在報章撰文,敦促國會作出「體面妥協」,否則可能面臨「Hotel California式脫歐」,永遠不能離開。

財相暗示本周表決或生變

《金融時報》和Politico分別報道,歐盟預備了草案文件,上周五起供各成員國駐歐盟大使參閱,分析英國要求押後完成《里斯本條約》第50條時限的不同法律問題。

文件指英國仍有法律責任組織歐洲議會選舉,不然它在7月2日新一屆歐洲議會會期開始時尚在歐盟內,歐盟體制將「不再可按有保證的法律環境下運作」,因此除非英國在指定日期(5月23日和24日)舉行歐洲議會選舉,否則不應獲准在遲於7月1日脫歐。

文件亦稱,其他成員國將難以再對脫歐延期設置其他條件,解釋歐盟條約未有列明尋求退出的國家須接受專門適用於它的特別條件,才可獲批脫歐延期。英國一直擔心西班牙或就直布羅陀問題尋求額外讓步,法國亦尋求限制英國對歐盟長期預算或任命高層職位的影響力。

不過文件強調,在脫歐延期的時間,英方將不可能尋求跟歐盟展開貿易談判,因為英國在這階段仍是歐盟一員。

根據文翠珊政府的計劃,第三次脫歐協議表決會在周四歐盟峰會召開之前舉行,倘若這次通過,則只要求短暫的技術性延期到6月30日,否則就須要求推遲更長時間。英國傳媒稱,表決相信會在周二進行。不過財相夏文達昨表示,僅當有信心在保守黨人及北愛民主統一黨支持下令協議通過,才會再提出表決。文翠珊的盟友相信,只要北愛民主統一黨支持協議,保守黨疑歐派也將支持。

警告Hotel California 式脫歐

文翠珊政府近日致力跟北愛統一黨談判,有報道指文翠珊打算給北愛更多撥款換取對方支持。夏文達否認,但表示將檢討開支預算。

文翠珊昨日在《星期日電訊報》撰文,重申國會議員應作出「體面妥協」,通過她的方案。一名消息人士稱,文翠珊已向疑歐派放話,警告闖關再輸就意味#英國將陷入「Hotel California式脫歐」,可能像這首美國樂隊Eagles的名曲之中歌詞所指的一樣,「永遠不能離開」歐盟。消息稱,如果英國參與歐洲議會選舉,理論上便可無限次提出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時限。

《觀察家報》昨日報道,歐盟還擔心文翠珊數月內相位不保,為此未雨綢繆。報道引述歐盟大使和高級官員收到的外交備註,指歐盟會嘗試阻止新首相推翻文翠珊跟他們達成的脫歐協議。

歐盟委員會秘書長塞勒邁爾主張延期應短於文翠珊打算的約3個月及作出書面保證,以防她在其間下台,及後新首相取消脫歐,但當時英國又沒有舉行歐洲議會選舉,令歐盟陣腳大亂。(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出事埃航起飛後現異常
埃塞俄比亞航空上周日(10日)飛往肯尼亞途中墜毀。調查人員在周六(16日)取得駕駛艙錄音機內容,顯示當時客機出現控制問題,機師曾要求爬升。 ... 詳情
一度調高往返基督城票價
新西蘭南島基督城上周五(15日)發生歷來最嚴重槍擊案後,新西蘭航空以機位不足為由,大幅調高往返基督城的機票價錢,航空公司飽受批評後,終於調低... 詳情
日本擬在聯合國表態 支持開發與管制「殺人機械人」
人工智能(AI)應用在全球崛起,但所涉獵的範圍備受社會關注。日本傳媒報道,政府有意在3月下旬舉行的聯合國會議上,表態支持主動開發與管制不須經... 詳情
新西蘭機場 可疑包裹證屬虛驚
新西蘭警方當地時間周一(18日)早上表示,於南島達尼丁機場發現的可疑包裹,經炸彈小組處理後,證實虛驚一場,機場現已重開。當局正調查包裹來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